返回首页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挖掘细分行业龙头投资机会

和讯网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本周市场整体的表现是不错的。七月份第一周,大盘就展开了上攻,特别是周期板块大幅上涨,带动了市场人气。像有色、煤炭、水泥以及重卡等这些周期板块出现了比较大的上涨,带动了整个指数的上升。大盘也稳稳的站上了3200点指数关口,这也验证了我之前说的“红七月”的观点,“七翻身”的行情值得期待。

  过了6月30号银行的MPA考核之后,资金可能又会部分的回流到股市,这对股市会起到一定的推动。另一方面,A股222只大盘股纳入MSCI之后,外资也开始布局A股,加大对A股的配置比例。上半年A股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除了上证50表现的比较突出,其他指数表现一般,创业板指数还下跌了7%左右。上半年有赚钱机会,但是赚钱机会比较集中,真正赚到钱的人比较少,因为上半年主要是白马股的上涨,而很多投资者是不习惯炒这些大白马的。其实从去年初开始,我就给大家坚定地推荐这些白马股,但是真正配置很多仓位大白马的投资者并不多,所以今年上半年市场的赚钱效益不是很明显,甚至有些投资者是亏损的。

  值得欣慰的是,下半年“一九分化”的情况可能会改变,上涨的股票数量会明显增加,我预计下半年上涨的股票数量可能会由上半年的10%增加到30%,也就是有将近一千只股票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这样投资者赚钱的机会也更大一些,市场机会也更多一些,场外资金也会逐渐入场。上半年的市场热点主要是围绕大行业龙头展开的,一些大行业龙头股价再创新高,二线股票表现相对一般,但是下半年我们要关注细分行业龙头的机会,这些股票在过去一个月已经有所表现,这些细分行业龙头将会在上证50这些大白马走出慢牛行情之后,也走出慢牛行情。慢牛行情的走势是有先有后的,一般是大股票先走出,然后二线蓝筹逐渐走出。现在,第一,认同我提出的慢牛行情的人越来越多。第二,认同我提出的投资二线蓝筹板块的人越来越多,第三,认同我提出的投资细分行业龙头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说明我的观点是具有前瞻性的,而且得到了市场的验证,所以才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想要挖掘细分行业龙头,必须要选择具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和利润水平的的行业,而不能从一些产能过剩、即将被淘汰的行业去选择龙头进行投资。举个典型的例子,世界上最大的胶卷公司柯达,它已经倒闭了,因为现在大众已经普遍使用数码相机,而不再使用胶卷了,技术进步导致这个行业逐渐消失了。你如果选择这种行业龙头的话,那当然是难逃覆灭的命运。所以我们要选择盈利有前景、c经营有前途的行业的行业龙头。

  第一类就是消费行业,消费行业包括面比较广,像白酒,食品饮料,医药,汽车,家电,旅游酒店,商贸零售等等,这些都属于大消费板块。大消费板块可以说是经久不衰的大板块。因为无论什么时候,无论经济好或坏,人们都需要消费。所以消费板块是一个长盛不衰的板块,选择消费板块的行业龙头,是没问题的。第二类就是制造业,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是不可或缺的,比方说近期重卡的销量特别火爆,像工程机械、重卡以及重卡产业链、先进制造业等,这些板块肯定是经济中不可或缺的,它的行业龙头也是可以去挖掘。第三就是大基建类的板块,比方说建筑,水泥这些板块的行业龙头可以把握的。今年以来我反复给大家推荐水泥,因为无论是PPP还是一带一路战略,水泥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都是会大大受益的。所以水泥板块在今年表现非常突出,最近水泥股涨得也挺好。第四就是一些高科技的产业,新兴产业。这些产业是将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剔除一些高估值的个股,我们去选择行业龙头。往往新兴产业行业龙头盈利的情况是不错的,估值上相对来说比较合理,不会过于离谱。那可以在新兴行业选择一些行业龙头,比方说像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里面的锂电池,无论是新生产业的技术还是其他的电池技术都是离不开锂的这个元素,所以锂资源的股票都是可以重点关注的。互联网、智慧城市等等这些行业龙头,也是有机会的。挖掘新兴产业龙头股是下半年一个重要的选股思路。

  最近周期股开始上涨,因为我们知道消费股是盈利增长比较稳定的,和经济周期关系不大,但是周期股是和经济周期关系比较大的股票。最典型的比方说有色煤炭,化工,钢铁,航运这些都属于周期股,周期股往往和消费股是有跷跷板效应的。 消费股涨的时侯,周期股一般会跌,或者不涨,而周期股涨的时侯,消费股又在调整。最近周期股大涨,消费股在调整,而在之前一直是消费股在涨,周期股在调整。往往在市场人气比较旺,有一定赚钱效应的时侯,周期股才会涨。因为周期股估值是有弹性的,但一般来说在经济周期没有到上升期的时侯,周期股盈利状况还不是很好,所以炒周期股往往是投资者的信心比较强、市场的赚钱效应比较明显的时候。周期股的行情在近期比较火,这也说明市场到了一种赚钱效应比较明显,开始快速拉升的阶段,所以我觉得这是重要的一点,大家要重点关注。当然对于周期股的投资,不能像消费股一样可以“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周期股就要做一些大的波段,当然并不是说让你每天操作,而是说反弹一波之后,可能就要做波段,这样就可以落袋为安。周期股的弹性比较大,波动比较大。

  杨德龙称,去年以来我给大家坚定推荐价值股,并且给大家指出投资于这些白马股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买入并持有”的策略,也就是“buy and hold”。只要这些股票有调整,只要你能买的到,那么你就买入然后就持有就好了。因为这些公司的盈利是常年增长的,对于业绩常年增长的股票我们是不用担心股价出现暴跌,或者是股价长期不涨,只要盈利涨,自然会推动这些股票上涨。所以只要采取“买入并持有”策略就好了,而不要频繁的做交易。频繁的交易往往意味着为券商打工,往往意味着亏钱。这个买入并持有的策略,也就是“buy and hold”的策略是投资于长期牛股、投资于消费类的股票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方法。但是对于一些周期股那就不能用“buy and hold “的策略了,那就要适当地做一些波段,抓住一波反弹行情来做一些操作,这样才会有一些比较好的收益。

  A股下半年的表现将会好与上半年,现在仍然是布局下半年的时机,大家可以积极的抓住布局的机会,适当地加仓,然后对于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重点加仓,来迎接下半年的反弹,争取在下半年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我认为慢牛行情已经开始启动,现在一部分股票已经走出慢牛行情,接下来轮到二线蓝筹股票,最后轮到就是小盘股,都会走出慢牛行情。这次市场的走势特点跟以往A股走势有很大的不同,大家一定要注意其中的差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