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戴康:制造业或成A股投资主战场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5日,在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主办、民生加银基金承办的“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沈阳专场活动中,华泰证券策略首席研究员戴康表示:“水主沉浮,制造为王”。他认为,当前决定市场运行的主要逻辑仍然是流动性变化下的“水主沉浮”,而杠杆转移叠加“脱虚入实”的大环境仍使A股市场估值难有系统性提升机会。结构上,戴康认为在存量博弈市场震荡阶段,以结构性机会为主,而现阶段主战场将转移至享受杠杆转移及盈利能力中周期修复的制造业领域。

  戴康判断,流动性中性水平趋势将得到延续。一方面,通过稳定利率水平及去杠杆政策延续,长债利率水平保持高位震荡;另一方面,通过短端流动性投放,保持量的水平,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

  另外戴康强调,制造业领域将是未来结构性机会的主战场。金融去杠杆及“脱虚入实”的大背景下,资金转移将支撑以民间投资为主的制造业投资增速上行。从内生增长角度上看,制造业领域经历了四年下行周期,完成了其偿付债务周期,产能周期出现拐点,进入中周期的盈利能力修复阶段。制造业领域将成为A股市场投资的主战场。

  戴康指出,成长股趋势性行情或在2018年中期来临。DDM模型来看决定成长行情的是“一个基底、四个推力”—估值合理是基底,盈利、无风险利率、并购重组周期、科创周期是四大推力。当前成长仍难言具备基底,更缺四大推力,市场未充分认知并购重组对成长估值的“第三层”影响。成长趋势性机会有赖于:宏观上流动性风险期度过;中观上并购重组周期对流动性敏感度的影响被实质性消化和科创周期新阶段的来临,预计时间在2018年中期左右。

  从行业配置角度来看,戴康推荐主题投资“坚守龙头+唯新不破”。同时关注“金色化工”组合:稀有金属和电解铝;化学原料;工程机械;银行+保险。主题投资,继续推荐雄安主题,坚守龙头,唯新不破两条主线,市场对无人零售+全面屏产业化趋势认识不足,建议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