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星石杨玲:严监管下两类机构迎发展机遇

赵中昊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日前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上表示,去通道、去杠杆、去套利,是金融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敦促行业缩短业务链条,逐步杜绝无益于实体经济的监管套利,使得金融环境迎来了净化。

  杨玲认为,不会“暴力”去杠杆,不会给市场造成过度冲击。金融去杠杆的节奏是要兼顾宏观经济的运行和资本市场的承受度,需要一系列完善、全面的长效机制的安排。在她看来,严格的监管下,有两类机构将从中获得发展的机会。

  一是有核心金融资源优势的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将“强者恒强”,银行业“头部效应”更明显。在同业业务纳入同业负债监管之后,过去几年那些业务类型单一、吸储能力差、主要依赖同业业务扩张的中小型城商行面临较大的压力。二是真正有投资实力的私募基金会迎来发展大机遇,投资机构将“去伪存真”。以私募为例,以往有的私募靠加杠杆、做金融掮客等方式盈利,但推高了金融成本,新的监管环境下他们将失去生存空间。一方面是劣币被驱逐后的资金将流向注重投资能力建设的私募;另一方面是来自银行端的合作需求。

  杨玲表示,打破刚性兑付后,银行在投资端的收益压力更大,因此具备客户获取能力的银行未来将深耕资产管理产业链的下游,与小而精、专注投资的私募,在客户端和投资端各自发挥优势,为客户创造更好的投资收益。这也是财富管理市场在重塑过程中,跨界合作共赢的大趋势,在未来混业监管标准逐步统一之后,监管套利空间消除,依据自身禀赋寻找自身产业链定位是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必经之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