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持中高仓位 风格偏配蓝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上周A股市场普遍下跌。截至10月20日,上证综指收于3378.65点,全周下跌0.35%,深证成指收于11238.88点,全周下跌1.41%。大盘股表现优于小盘股,中证100指数上涨0.82%,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下跌2.06%、1.42%、3.08%。各行业涨跌互现,其中食品饮料、交通运输、银行的涨幅较大,分别为1.71%、1.40%、0.51%;计算机、通信、综合的跌幅较大,分别为5.07%、4.20、3.62%。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7300亿元,逆回购到期1700亿元,MLF到期355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800亿元,合计净投放量为2845亿元;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下降25bp至3.11%;债券发行规模合计10383亿元,总偿还量合计7667亿元,净融资额为2716亿元。上周由于金融与PPI数据超预期,债券市场下跌调整。从最终披露的GDP数据看,三季度增速降至6.8%,制造业、基建、投资增速全线下滑,经济基本面对债市仍有支撑。我们认为,短期债券超调明显,四季度债市存在交易行情的机会。

  上周市场震荡下行。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9月份PMI回升至52.4的6年高位,9月工业增速也比8月的6%小幅反弹,而9月国有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从21.7%回升至24.9%,经济和企业盈利形势似乎还都不错。

  根据海通金工量化模型统计,从趋势模型上市场仍处于上涨市,不过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的买入卖出比率先降后升,上周五为0.72,低于前一周(0.59),显示出投资者对上证50ETF短期走势的乐观情绪有所下降;从成交量来看,上周五两市仅成交3628亿元,创下7月初以来新低。我们曾在前期的周报中指出阶段性缩量后市场反弹概率较大。

  自2016年1月以来,2016年3月11日、2016年9月30日、2017年1月19日、2017年6月6日出现四次阶段性缩量,Wind全A指数在四次信号出现后1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分别为10.40%、3.01%、3.97%和3.05%。

  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来看,活跃品种中整体没有套利空间,显示市场情绪平稳,截至10月20日,目前转债B级、可转债B和军工股B合计3只分级基金对应母基金净值下跌不足10%,将触发下折算。综合来看,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市场仍有望保持较高热情;此外,目前投资者情绪较为稳定,且量化择时模型仍显示市场处于上行态势,我们维持看多观点,建议保持中高仓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等事件性的临近,市场波动或将加大,建议投资者在风格上关注蓝筹主板类偏价值的基金品种。此外,我们仍强调黄金全年具备配置价值,建议长线资金关注黄金ETF。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