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行情进入调整后半期 基金经理看好“胀”出来的机会

李先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进入12月后,A股市场呈现加速调整态势。机构普遍认为,机构年末减仓锁定收益是引起行情短期变化的原因之一,使得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承压。当前机构减仓已经基本结束,A股行情进入调整的后半期。

    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显示,由于上月仓位有所下降,本月选择增仓或大幅增仓的基金占比为31.58%,较上月有所上升,显示在经历了11月的市场调整之后,部分基金选择逢低入场。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12月,北向资金一反11月多日净流入的态势,在12月6日创下年内单日净流出新高,深股通和沪股通渠道合计净流出38.5亿元。但与此同时,部分金融、白酒股仍被北上资金加仓。数据显示,12月以来,有部分QFII机构选择加仓医药、光伏板块股票。

    多家机构表示,展望明年,通胀预期对权益类资产形成一定利好,或成明年投资主线之一。


    布局明年 基金经理看好“胀”出来的机会

   进入12月后,A股市场呈现加速调整态势。机构普遍认为,临近年底,部分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选择获利了结,使得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承压。多家机构表示,展望明年,通胀预期对权益类资产形成一定利好,或成明年投资主线之一。

  通胀既是风险也是机会

  华创策略团队认为,“类滞胀”预期的逐渐生成是近期市场大幅调整的导火索。明年的投资主线不太会延续过去两年以盈利为主导的模式,而将转向电子、新能源及高端装备制造等拥有独特产业周期、能抵御非系统性周期扰动的领域。

  华泰证券(601688)表示,温和通胀可能是2018年最大的宏观投资机会,有助于企业盈利修复预期向中下游消费类行业传导。同时,对资本市场而言,受益于盈利修复的行业可能产生对应的投资机会。

  基金公司对通胀的看法趋于多元化,主流观点认为温和通胀利好权益类资产,抗通胀板块有望迎来投资机会。但也有基金表示,明年权益投资难度将较2017年有所上升,通胀既是风险也是机会。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海外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明年市场潜在的风险之一就是通胀,目前已经形成一定的压力,但担忧还为时尚早。温和通胀对市场有一定程度的利好效应,但恶性通胀对市场负面影响很大,需要密切关注通胀上行的速度。

  招商基金明确表示,未来全球经济进入“再通胀”阶段,看好权益类资产的后市表现。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认为,所谓“再通胀”往往指通胀涨幅逐渐回升但还没有达到很高的时期,通常不高于央行的通胀目标,在这一阶段,风险越低的资产回报率越差,风险相对高的资产回报越高,这一阶段大概会持续5至7年。沙骎还表示,尤其看好2019年下半年之后的权益市场,因为整个中国经济“金融去杠杆、实业补短板”接近尾声,整个宏观经济将进入全新阶段。

  基金看好三大投资主线

  通胀预期下应布局哪些板块?

  东方基金认为,从成本推动、边际消费倾向上升、油价上涨三方面看好明年通胀带来的投资机会。预计明年上半年CPI在3月份(蔬菜价格推动)、5月份(猪肉价格推动)形成双峰走势,农业、养殖业及必需消费品、超市零售等行业,在这一阶段将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在此阶段,保险行业受益于债券投资收益率上行,而银行板块则受到息差扩张影响,将同样受益。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跨年度布局可关注保险股和大宗商品相关标的,此外,调整到位的白马股仍是首选。他表示,市值较大的绩优蓝筹股放在全球市场来比都有优势,有竞争力,同时具备现金流、估值和业绩成长,价格比成熟市场相关个股更便宜,大资金在调整之后还会买这些标的。

  南方基金看好明年油价上涨,这正是通胀抬头的主因之一。南方基金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全球原油需求量将于2020年达到1亿桶/日,相对于目前的需求增加量超过200万桶/日。展望未来2至3年,全球原油供需将处于紧平衡状态,这样的供需结构将封闭油价大幅下行的空间。此外,在全球量化宽松的大环境下,原油也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和潜力。

  兴全基金谢治宇认为,2018年A股市场大概率会与2017年类似,经营业绩好的标的会获得更多资金青睐,由盈利推升的估值重估进程会继续强化。股票类资产在明年的整体大类资产配置中,还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消费品的性价比则可能更高。2018年需要更多且更为细致地自下而上选择投资标的,无论是成长股还是价值股,没有业绩支撑的标的都可能面临不利的处境。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