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凯:传媒和文体娱乐板块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孙晓辉证券时报

  2017年对于文化传媒板块而言又是失意的一年。不过,在嘉实文体娱乐基金经理王凯看来,经过两年的调整,这一板块已具有理想的安全边际,2018年将加大对这一板块的布局。

  大媒体板块

  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2017年,针对文化传媒领域政策持续收紧。“限韩”、“限娱”、“限薪”等一连串动作在一定程度上给整个行业景气度蒙上阴影。在王凯看来,这些利空因素基本上已在股价中得到体现,目前位置具有很好的安全边际,2018年行业一旦回暖,仅估值提升这一块就能带来不错的收益率。

  王凯认为2018年政策层面继续收紧的概率不大,目前传媒行业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下限,大幅远离均值,很多个股2018 年的估值可能降到15倍以下。从历史经验来看,大传媒出现较大级别行情时,其中一个必要条件就是估值低于20倍,目前估值已满足这个条件。王凯认为,传媒板块已具有比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王凯表示,从基金三季报披露的数据看,基金对传媒行业的持仓已降到历史低点,占比大约仅有两个百分点左右。而仓位的历史高位出现在2015年,当时基金持仓占比有八个点左右。“过去两年,传媒板块表现比较差,在各大板块中2016年倒数第一,2017年倒数第二。从概率角度来说,一个行业连续两年排名倒数,第三年往往会有较好的表现。”

  此外,王凯认为,2017年市场整体投资风格偏向大盘蓝筹,主要驱动因素是外资增长资金买入。从长期来看,随着银行理财从刚兑转为净值型产品、养老金入市,以及利率上行缓和,整体流动性改善会对成长股和中小型市值个股形成利好。

  看好手游网剧等细分领域

  王凯表示,非常看好传媒和文化娱乐板块的未来行情。从细分领域看,看好营销行业中强势媒体、游戏里的手游、网剧以及电影行业里的制作公司和票务公司。

  以手游为例,王凯介绍,2017年整个手游市场规模超过1200亿元,增速达到37%左右,在海外上市的相关公司股价走势都非常强。王凯也强调,手游行业的驱动力已经发生变化,以前主要是移动用户高速增长,未来游戏产品要依靠大制作和精细运营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产品的贡献源也将由移动用户基数的增长变为每个用户平均收入值的增长。

  此外,王凯还认为,一般而言,传统行业多具有稳定的盈利或较高的分红,相比来看,成长股投资确实有比较大的波动,但成长股投资最大的魅力是它的复利,每年持续的业绩增长以及行业本身大的结构性变化,长期能够大幅跑赢其他类型的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