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A股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总监、 大摩健康产业混合基金基金经理 王大鹏

  截至6月底,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2018年上半年仅有三个行业取得正收益。“去杠杆”成为影响A股市场的关键词,投资者情绪也一路回落。但值得欣慰的是,大摩健康产业基金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正收益,希望能为持有人增添一分信心。

  当前在市场低迷之时,专业的投资机构应当肩负起发现价值、投资长期的责任。虽然去杠杆深化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为短期投资带来不确定性,但从中长期来看,A股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展望未来三年,中国经济虽增速放缓但大致稳健,同时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随着债务风险的释放、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对于中国增长预期的不确定性将大幅消除,叠加全球投资者对A股配置比例的上升,未来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从行业层面来看,由于目前外部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增长相对稳定的消费板块更容易受到资金青睐,其中笔者最为好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这既由于医药行业当前的投资“性价比”突出,也得益于从入行起多年的医药行业研究经验让我对产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首先,近几年一系列改革政策直指要害、成效显著,行业整合加速,集中度提高;其次,医药板块整体的外部给付环境依然趋势性向好;第三是政策面催化为医药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2017年行业经历招标降价,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同比快速增长,2018年降价因素解除,叠加医保放量红利体现,行业依然有望实现20%以上利润增速,景气度持续向上。

  板块估值方面,2016年以来医药跑输市场,和同属消费板块的家电、白酒等行业相比涨幅较小。截至目前,医药行业2018年市盈率约30倍,处于2010年以来行业估值的底部区间,板块安全边际较强。在业绩催化下,自然大概率成为偏好消费类投资者的首选。而从机构的配置比例方面来看,截至一季度末,扣除医药基金后的医药股持仓比例为8.26%,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在景气度向上、估值较低、机构配置比例低的背景下,医药板块依然有上升空间。

  回顾过往十年的从业经历,最为深刻的感悟来自基本面研究对于投资的重要意义。虽然从短期而言,流动性、情绪、趋势等对市场影响巨大,但从长期角度出发,决定投资成败的往往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增长速度。同时,行业和个股的长期基本面也比短期趋势更容易进行预判和验证。基本面研究的核心是成长,无论价值型投资或是成长型投资,投资逻辑得到验证的基础都是业绩增长。为了厘清成长的确定性,需要投资人认清经济和产业趋势,在此基础上对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管理层能力、治理结构以及各项财务指标等进行分析。随着市场参与成分愈加复杂,对投资人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正是普通投资者将资金托付给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原因所在。身为行业中的一分子,我也将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一如既往地秉持研究驱动投资的理念,不断耕耘,以期不负投资人所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