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华基金邹维娜:“宽利差”有望维持 均值回归需长期审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华信用四季红基金经理 邹维娜

  2018年初以来,我们对债券市场乐观,采取积极的投资策略,在一季度牛熊转折点把握住了债券市场投资机会。当时之所以看好债券资产,是因为已看不到任何实质性的利空,从基本面、政策面、流动性、债券估值水平到机构仓位,每一个因素都有利于债券市场。在品种选择上,我们也明确提出今年看好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市场将呈现信用利差扩大和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趋势。这背后与资管新规正式稿呼之欲出、银行理财投资行为的变化密不可分。

  债券是银行理财的主要投资品种,自2011年以来,债券市场经过了几轮牛熊市,但近年伴随银行理财规模增加,信用利差在趋势上一直在收窄;同时债券期限利差呈现系统性收窄后长期维持低位。

  首先,从曲线形态来看,过去期限错配一直是理财盈利的重要来源,理财期限都比较短,但为了保障能够提供比较高的收益率,资产端对应的都是期限比较长的资产,即通过短期负债投资长期限资产,这一模式使得整个收益率曲线长期处于一种较为平坦的状态。而未来若理财业务真正能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实现限制非标投资、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禁止资金池,那么期限错配难以为继,代表短端无风险利率的理财收益率必然会系统性下降,即收益率曲线将形成陡峭化趋势。其次,从信用利差来看,过去几年银行理财规模快速增长,资金从表内转到表外,资产从表内高资质变成表外偏弱资质,这也是债券市场信用利差系统性收窄的原因。未来,理财失去资金池和成本估值的优势,那么理财资金对偏弱资质信用债的需求会大幅降低。同时如果回表趋势形成,信用利差亦将较之前几年反方向变动。

  年内来看,信用利差的走扩从4月中下旬开始愈发明显。一方面,4月以来资管新规和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新规正式稿发布,总体仍体现严监管态度,严禁期限错配、净值化管理、严控非标的监管大方向没有改变,非标资产回表压力较大,而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对中低资质的信用债形成实质利空。另一方面,在外部融资整体收紧,公司再融资难度上升的情况下,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繁发生,多起违约事件接连发生使得债市风险偏好回落明显,信用等级利差大幅反弹,如3年AA-AAA的中票利差从4月中旬降准后的44bp持续回升至7月高点99bp,之后虽然“宽信用”政策边际上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但利差一直保持在80-90bp区间,中枢较4月显著抬升。我们认为,受到银行理财转型和信用风险常态化影响,信用债重新定价仍未结束,未来中低等级的信用债信用利差依然较大。

  而对债券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判断今年以来也在被逐步验证,尤其是7月以来收益率曲线陡峭化非常明显,以国开债和中票为例,10-1年期国开债利差从7月初的66bp一度回升至137bp,10月以来维持在120bp左右;AAA/AA+/AA中票的5-1年期限利差分别从7月初的20/26/34bp上升至10月末的66/81/98bp。今年以来的曲线陡峭化是受到多因素共同推动的,短期因素主要有货币政策转向使得流动性由“合理稳定”转向“合理充裕”、原油等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胀预期以及“宽信用”政策带来的基建反弹预期等对长端利率的扰动,而长期因素主要是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监管文件发布为债市带来的变化。我们认为受到基本面和理财转型的双重支撑,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形态大概率会继续保持下去。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对宏观基本面仍是债券市场行情的根基,但债市出现的一些长期变化可能对行情结构造成的影响亦不容忽视,均值回归要放到更长的历史时期来审视。未来一段时间不论是期限利差还是信用利差,都有望维持在“宽利差”的状态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