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民:利差水平波动是2019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 1月11日,在南京召开的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平衡贪婪和恐惧是投资者一直需要做的功课。201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个功课显得尤其重要。

  朱民认为,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资本流动规模增大、速度加快,这增加了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在这个大的变化下,利率和通胀水平仍然低迷,流动性仍然宽松。2019年资金成本仍然较低,全世界资金成本仍然往下走,美国利率刚刚开始为零转正,2019年全球投资者面临贪婪和恐惧的平衡点的艰难决策。

  朱民表示,美国利率从2015年年底开始不断的在上升,上升到2.25%,但是因为通胀的原因,美国的真实利率其实是一直为负的。估计在2019年年初开始,美国的真实利率是往上走的,这个取决于通货膨胀水平和利率的增长水平。与此同时,通货膨胀持续向下。通货膨胀向下有很多原因,人口老龄化、大宗商品的价格偏低、总需求不足、增长过弱等等,美国通胀变化是2019年投资者最关注的经济指标。

  朱民表示,通货膨胀和利率水平变化的同时,另外一个潜在的风险就是利差水平还是很低,现在全世界债券相对于美联储国债的利差,欧元相对于美国国债的利差还是比较低。利差水平的波动是2019年特别值得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

  朱民认为,这些风险因素下,2019年投资者将面临诸多波动。面临波动时,投资者需要做出决策:这是行将消失的波动还是暴风雨的前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