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促市场生态优化 部分板块直接获益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30日,《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发布及配套规则征求意见,科创板在千呼万唤后揭开面纱。业内人士表示,实施意见称重点支持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行业,同时科创板试行注册制,上市门槛降低,壳资源价值进一步下降,炒壳炒小的行业乱象将自然萎缩,中国资本市场生态进一步优化。

  促进市场生态优化

  基岩资本投资部总经理范波表示,科创板试行注册制、退市制度的完善,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生态优化。他说,这两三年来A股市场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小市值公司已经很难再获得市场关注。试点注册制之后,壳的稀缺性消失,这类公司未来会越来越边缘化。科创板将加速上市企业的两极分化。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也表示,科创板将促成强者生存的机制。李奇霖说,1月30日出台的科创板相关制度设计体现了“优胜劣汰”的竞争性新思维。科创板“差异化的上市标准+简化版的严格退市”将使创新得到尊重。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外资机构也认为科创板体现推进改革的决心。1月初瑞银亚洲股票资本市场部主管黄培皓表示,中国境内市场预计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科创板预计会设置更多市场化机制。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周文群曾表示,科创板将引入注册制,这将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对于外资来说,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越完善,越能吸引外资在华投资。“对于外资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政策信号。它可增强外资在华投资信心。”周文群说。

  优质成长板块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设立,部分板块将获益。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表示,三大板块将明显受益于科创板设立。一是券商板块,直接受益于投行业务的增加,综合实力较强的头部券商迎来利好;二是创投板块,行业估值或有明显提升,特别是那些手握众多优质项目的创投;三是即将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弘毅远方首席经济学家杜彬也表示,首先科创板落地将在整体上提振市场信心,其次券商、创投相关行业获利好。

  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王华则表示,可关注主板的优质成长股。王华表示,受科创板的影响,从估值的角度来观察,无论是市销率还是市盈率,主板市场上成长性较好、技术领先的公司有望迎来一定投资机会。

  不过,杜彬认为,科创板设立初期公募基金等投资机构出于风控考虑或许不会迅速开展大规模投资。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昊飞也表示,希望投资者不要过度关注科创板的短期套利机会,“我们其实不希望初期科创板产生太显著的短期套利机会,因为这样可能会影响板块的长期健康发展,要真正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发现机会。”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