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曾鹏:立足价值投资 分享科创板企业成长红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投研一体小组负责人 兼博时特许价值混合基金经理 曾鹏

  3月28日晚,上交所公布第三批科创板受理名单。连同前两批,科创板受理队伍已扩大至19家。科创板自诞生之起就以超预期的速度发展,成为今年以来市场最大的焦点。对此,笔者认为,作为科创板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的参与或有助于稳定市场;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公募基金应立足于价值投资理念,以挖掘企业成长性为初衷,为投资者提供分享成长企业资本回报红利的投资工具。

  公募基金助力科创板投资

  从产品层面来看,公募基金可通过设立产品、资管计划以及子公司私募基金等各种方式参与到科创板投资,极大地丰富了公募基金的产品线和投资渠道。从市场层面来看,公募机构的参与或有助于市场稳定,且引入向机构投资者非公开转让股票、做空等各种交易机制,规避过去一些由于制度因素而导致扭曲的交易价格。

  由于科创板投资门槛较高,绝大多数中小散户将无法直接参与科创板,市场有声音认为这会制约科创板的流动性。但笔者认为,尽管散户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流动性提供者,但市场的流动性取决于是否有赚钱效应而不是参与者的身份。因此,在科创板健康、良性且有赚钱效应的发展状态下,对于具有庞大理财需求的市场而言,流动性不会成为科创板的制约因素。

  此外,正是由于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对中小投资者的专业投资知识和投资门槛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对于想要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散户来说,公募基金将会是更好的选择。应引导和鼓励散户通过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间接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以引导市场从散户投资为主的状态转变成机构投资为主的状态。

  两大维度防范溢价风险

  根据相关规定,科创板的发行原则是市场化定价,很多登陆科创板的标的具有一定的稀缺性。那么,市场化定价是否会因机构博弈而出现较高溢价,笔者认为,采用市场化定价是适合科创板发行原则的定价方式,是由市场真实供需状况决定的。

  尽管拟上市标的受到稀缺性和政府扶持的因素影响,但科创板公司也会受到A股中对标科技公司的估值束缚。此外,从机构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角度来看,由于有锁定期限制,机构也会对最终定价做出更多合理预测,而不是采取博弈策略最终给出比较高的溢价。

  对于科创板基金来说,可以从两个维度防范溢价风险:一是,借鉴目前A股投资框架中的风控原则,回避企业财务有瑕疵、企业战略定位不清、产品终端销售收入与实际调研匹配度较低的个股等;二是,适度借鉴一级市场的投资风控思路,从主要管理层的个人履历、征信报告、公司员工、客户及竞争对手多维度访谈的方式进行风险识别,并最终辅助二级市场的投资决策。

  而在基金运作方面,如何对企业进行合理估值定价,笔者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考量:首先,参考海外科技股和国内一级市场的定价标准,多维度评估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合理价值区间;其次,在合理定价区间之下分批建仓,均化买入成本;最后,将流动性风险纳入重要考量,对流动性差的标的要严格控制持仓金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