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美联储决策会更加考量美股表现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创出历史新高,带动A股在7月11日出现反弹走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股价因素对美联储的决策影响已越来越重要。考虑到美股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已大大增强,美联储的货币决策会更加注重美国股市表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近日的货币政策听证会发言中表示,美国经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美联储已准备好采取适当行动,维持长达十年的经济扩张期。从鲍威尔的发言来看,杨德龙认为,美联储下半年降息的预期大大增强且鸽派明显,这带动美国三大股指均创出历史新高,标普也在盘中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这意味着股价因素对美联储的决策影响已越来越重要。

  杨德龙分析到,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介于2.25%到2.5%的区间,美联储如果降息,就可能会引发全球央行的降息潮。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明确表示,可能会采取降息的手段来刺激经济增长。而鲍威尔在讲话中表示,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势头放缓,英国脱欧等地缘政治问题尚未解决,可能对美国造成冲击。

  杨德龙还提到,在过去一年时间内,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施压要求美联储降息来应对经济放缓,从而刺激股市回升。特朗普的施压无疑是鲍威尔改变其做法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在去年12月份美联储进行最后一次加息的时候,鲍威尔还表示,今年可能会有两到三次加息。到今年上半年,在特朗普的施压之下,鲍威尔已经把口吻变为不再加息,而现在又暗示可能要减息。

  杨德龙认为,考虑到美股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已大大增强,美联储的货币决策会更加注重股市表现。这意味着,美联储在决策时不可能保持完全的独立性,特朗普的施压也客观上起到了比较大的推动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