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诚投资陈家琳:外资持有A股比例仍将稳步增长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在8月以来全球股市阴晴不定、外围消息面扰动增多的背景下,北向资金出现了一轮阶段性流出。对此,国内知名私募机构世诚投资今日(8月26日)发表的策略分析观点表示,虽然北向资金等资金发生了一些短期变化,但外资持有A股的整体比例仍在持续稳步上升,未来3到5年内,外资持续净流入A股的大趋势将不会改变。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截至上周五(8月23日),北上资金8月以来累计净卖出A股约14亿元,本年度净买入总量降至1070亿元。这一规模折合年化约为1645亿元,显著低于此前不少机构的预计。但需要指出的是,8月底MSCI指数将如期增加A股的权重,9月下旬富时罗素指数也会按计划提高A股纳入比例,11月底MSCI指数对A股市场还有一次扩容,并将纳入中盘股。综合来看,A股国际化扩容仍会延续。

  陈家琳还表示,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外资持有的A股市值已突破1.6万亿元,与公募基金持有的1.9万亿元市值相差无几。而年初至今,即便是外资资金流出最多的5月份,北上资金全月净卖出536亿元的资金规模,也只有外资存量规模的3%。与此同时,某些个股的外资持股比例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也相当“稳定”。这就意味着A股市场目前已经积累了不少“雷打不动”的长期海外投资者,如主权基金、退休养老金和赠与基金等。这些长期资金的投资期限较长(3至5年甚至更长),风险容忍度较高,而且入市较早也累积了不少绝对收益,受短期因素扰动的影响较小。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未来3到5年内,外资持续净流入A股的大趋势将不会改变,外资持有A股的比例也将会继续稳步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