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相聚资本梁辉:A股相对估值偏低 关注成长风格投资机会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针对近期A股行情,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3月3日表示,当前市场估值并无泡沫,流动性宽松支撑A股,市场相对估值仍偏低,2020年市场机会非常多。相对更看好成长风格,关注5G、新能源车、国产化、云计算、高端装备等5大领域的投资机会。

  梁辉表示,对于近期市场可以从四个方面评估:一是估值,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中枢略低的水平,没有泡沫。虽然市场今年有一定涨幅,尤其是创业板,但国债利率出现了很大的下降。这意味着股市虽然在上涨,但是其相对估值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升。二是资金,目前全球的流动性都非常宽松,所以资金是目前主导股市的主要因素。三是经济,自2019年四季度开始温和复苏,新冠肺炎疫情是个扰动因素。中国本身目前正处于逐渐复工阶段,但是现在的疫情已经蔓延到了全球,所以后续的影响需要进一步观察。大概率经济会逐季度向上。四是长期视角,随着全球进入货币超宽松环境,有增长的地方就有投资机会。综合来讲,2020年市场机会非常多。

  梁辉进一步指出,分析市场上主要风格指数的估值发现,周期金融(可以认为是泛周期的行业)、消费以及成长目前基本都处于各自历史估值的中枢或中枢以下的位置,尤其是周期金融股,处于历史上估值的最底部。所以虽然考虑到市场有一定涨幅,但是分解到市场整体以及主要的行业板块来看,它们的估值并没有明显的泡沫。

  配置方向上,梁辉认为成长方向长期向好,主要原因是当前处在一个大的经济周期。风格长周期轮动的决定因素是投资周期或房地产周期(库兹涅兹周期),表现为10年投资向上的地产和商品周期,和10年流动性宽松的科技股周期。目前仍处于流动性极其宽松的阶段,成长风格仍然是主要配置方向。

  梁辉进一步表示,目前主要关注几个领域:一是5G。其发展方向是通讯设备(基站)转向终端进而转向应用,目前处于向终端演进的阶段,盈利增长可期,估值合理。二是国产化、自主可控。业绩确定性高,估值合理,具有配置价值。三是新能源车。长期确定性高,但短期盈利增长有压力且估值略高,可以观察。四是云计算、软件应用。长期确定性高,盈利增长持续,估值合理。第五是高端装备、先进装备。盈利增长快,估值偏低。另外一个配置方向是随着经济正常化,短期内因疫情受损的行业将有所恢复。包括几个方向:一是受益于经济放松、刺激的地产、证券。二是受益于经济改善的可选消费,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三是一些还需要观察的行业比如汽车、家电、银行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