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证全球基金:奔驰宝马迪士尼的背后 诞生了多少不为人知的龙头企业?

兴证全球基金 蒋寒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多数人都知道奔驰宝马、可口可乐、迪拜塔、索尼,但是有多少人听说过采埃孚、博世、JBL、嘉特纳、蔡司呢?

  采埃孚和博世是奔驰宝马等众多汽车厂商的关键零部件供应商,JBL生产可乐中的必要成分柠檬酸,嘉特纳为迪拜塔等著名摩天大楼生产了坚固的外墙,蔡司则是摄像镜头龙头厂商。可是,谁会在喝可乐的时候去关心饮料中的添加剂,或者开奔驰的时候去想变速箱是谁生产的呢?所以消费者大多对前者如数家珍,而对后者知之甚少。

  “隐形”不仅仅是结果,也是一种选择。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隐形冠军的诞生与其所处领域有很大的关系,它们很少是终端消费品,而是为最终消费品提供零件、设备、原料等等,也就是说,这些企业大多“隐身”在价值链的后端,它们的产品往往不为消费者直观所见。而保持低调也是隐形冠军企业自身的一种战略选择。在公众、媒体面前保持低调可以减少外联的时间而更专注于自身的业务;同时,企业不希望其他商人关注到它所处的利基市场,也不希望竞争对手知道它的实际市场份额,这种保持低调的谨慎战略让企业得以相对从容地发展壮大。

  在直接客户面前绝不“隐形”。隐形冠军是低调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被它们的直接客户信任。它们虽然尽量减少对外界的曝光,但愿意花大量的时间维护客户关系,隐形冠军中与客户有定期联系的员工数是大型企业的5倍,它们通过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在各自客户那里获得了极好的口碑。“我们不需要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只需要拥有直接客户的认可,就是我们的成功!”

  在客户眼中的“难以替代”。由于隐形冠军的市场占有率很高,所以下游客户对这些企业的依赖度往往较高。笔者曾与业界人士讨论一个问题:“如果丰田和通快两家公司的产品同时都消失了,会发生什么事情?”答案几乎一致:丰田的客户将轻松选择另一个汽车品牌,因为整个汽车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而如果通快不存在了,那世界上大部分的金属加工企业都将面临停产。正因为对这些隐形冠军的高度依赖,历史上曾多次出现当供应商出现危机时、下游客户不得不出手相救的有趣案例。

  隐形冠军中从不缺乏“百年老店”。想要实现基业长青并不容易,企业盛衰更替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创立于1897年的道琼斯工业指数里有30家创始公司,到2018年6月最后一家硕果仅存的GE也被踢出了指数。但是隐形冠军企业中有38%已经存续了超过100年,其中寿命最长的施瓦本钢铁厂,是全球领先的制造造纸设备的公司,历史可以追溯到1365年。据统计,隐形冠军的年龄中位数是66岁,生存能力远远高于大型企业。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