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国基金沈博文:中资美元债开年遇调整 配置价值显现

基金经理 沈博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开年一周,海外美元债市场出现了大幅变化。前两日延续了2020年底的上涨,而后三个工作日,伴随着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出现了价格下跌,令市场参与者措手不及。

  纠其原因,新年伊始,由于海外流动性较为充裕,同时市场去年底供给较少,市场情绪和需求依然较为旺盛,加之市场在疫苗面市后对今年全球经济共振复苏有较大预期,前两个交易日中资美元债依然上涨。

  而随后的价格下跌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先是美国参议院事件突发,市场预期可能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风险偏好变化,美元进一步下跌。接着美联储近期 “集中”和“类似”的对于减少资产购买的言论,令美债收益率突破1%,最高达到1.15%,导致所有国家长久期美元债和利率敏感资产出现价格调整。同时,由于美国对部分中资企业(主要是央企、中资互联网和科技类企业)制裁措施的细化,使得美国投资人被迫将制裁名单上的债券抛售,受制裁企业债券估值出现大幅波动;而互联网和科技类企业的反垄断政策亦加剧了相关债券的价格波动。另一方面,过大的发行规模也是令美元债出现价格调整的重要推手。在2021年首周,亚洲美元债发行规模达到258亿美元,其中中资美元债发行达到13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而从行业来看,地产债是当之无愧的发行主力,共计发行76亿美元。短期大量发行加上前期价格过快上涨导致了地产板块乃至整个中资高收益美元债市场的下跌。

  我们认为,本次开年的中资美元债价格调整,令整体中资美元债的配置价值显现。首先,若疫苗如期在全球范围推广,全球经济共振复苏的预期仍在,风险偏好回升后,部分风险资产表现仍然可期。对于中资高收益板块而言,虽然前期估值较高和短期供给较大等因素导致了价格下跌,但在资金持续流入新兴市场的背景下,近期的调整可能提供了一个较佳的入市机会。其次,利率上升过快主要受到短期预期变化和事件性因素影响,长期应回归经济基本面,尤其是应关注通胀和劳动力市场。目前,美联储官员开始为退出QE降温,主席鲍威尔亦认为近期并非讨论退出QE的时机。伴随着短期预期变化的风险逐步释放,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高位有所回落,但波动性可能因各类信息交错影响而上升。最后,虽然美国对部分中资企业的短期制裁对相关债券估值产生干扰,但相关品种信用资质并未发生本质变化,短期集中卖出造成的估值扰动事实上为投资人提供了较佳的低位配置和交易机会。

  富国全球债QDII和富国亚洲收益债券QDII基金专注于投资境外美元债市场,在本轮市场调整中,保持了较好的防御性。未来两只产品将继续保持稳健的投资策略,把握市场调整带来的配置价值机会,力争获取稳健的投资回报。

  (本文作者为富国全球债QDII、富国亚洲收益债QDII基金经理 沈博文)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