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银瑞信杜洋:努力把能力圈做精、做细、做深、做长远 争取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由工银瑞信基金研究部副总监杜洋管理的工银战略转型主题基金,近一年、近二年、近五年回报高达109.75%、160.14%、271.38%,均排名在同类前三。作为“中生代”基金经理中的卓越代表,杜洋身上既有“投资老将”的稳重和坚守,也有“新一代”基金经理的独立、灵活。

  11年投资及研究经验、6年基金经理实战经验让杜洋建立了一套自己的投资思路,观察其投资框架,有三大特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出色的多行业能力宽度、优秀的组合构建和平衡思维。在6年公募基金管理经历中,由于历经小经济周期和库存周期磨砺,杜洋练就了自己全能型的投资视野、强大的市场适应能力、组合管理能力,以及突出的再平衡能力。

  兼顾宏观与选股的综合型投资框架

  2015年初正式担任基金经理的杜洋,实战6年之后打磨出自己独到的投资之道。作为一位较为全面的综合型基金经理,杜洋从管理基金的第一天起就慎重给自己打标签,以免固化、限制自己的思维,因此,他非常注重形成自己宽容量、可迭代的全能型投资框架。

  综观其投资风格,作为业内少有的兼顾宏观和选股的投资选手,杜洋构建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框架,他通过自上而下控制整个组合相对收益的风险和波动,自下而上追求超额收益,通过积累长期的比较好的超额收益进而追求绝对收益。

  杜洋直言,“自上而下”并不是说靠预测宏观或大盘来获得较大的收益,而是通过跟踪宏观面,让组合与目前经济、行业所处的状态不要出现逆风。通过自上而下来定位、控制整个组合超额收益的波动和回撤风险,提高持有体验,而不依靠自上而下的轮动来做超额收益。“自下而上”则是指依靠在估值相对合理位置上去赚企业业绩的钱,践行“做时间的朋友”理念。

  这样一套兼容并蓄的投资框架背后,是杜洋对长期主义的坚守。“长期来看,市场一定是遵循客观规律的,而这种规律起作用需要时间沉淀。”杜洋表示。因此,他既基于长期逻辑做投资决策,也根据市场变化做组合调整,将投资框架建立在确定性基础上,由于有规律可循,投资框架也是可追踪、可更新、可使用的。

  能力宽度出色 多行业“高段位”

  一位资深第三方基金研究人士表示,杜洋所管理基金归因分析来看,alpha(超额收益)能力明显,且每年都有稳定的alpha能力。

  在强者云集的资本市场,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不言而喻,为何杜洋能有如此强悍的能力?杜洋的答案是,依靠专业化的研究驱动专业化投资,来获取可持续的超额收益。“专业化研究是指把能力圈做精、做细、做深、做长远。”杜洋表示。

  从过往投资来看,杜洋展现了出色的多行业能力宽度。首先,他将80%的精力放在20%的领域之中,聚焦于自己的核心“能力圈”——在研究员时所覆盖行业以及目前作为研究部副总监所分管行业,如电力设备、新能源、建材、机械、环保、汽车、化工等。其次,在相对不熟悉的的行业上,由于对市场和宏观有深刻理解,他能够通过自上而下的视角,把握经济相关度高、beta属性强的行业投资机会,如金融、地产、部分周期行业,从而形成次一级的能力圈。第三,在相对未深研的领域,得到公司研究平台的大力支持,如TMT、消费、医药等,形成对能力圈的补充。

  从工银战略转型股票过往的持股可以看到,杜洋涉猎行业范围很广,在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房地产、汽车、电气设备、钢铁、采掘、银行、非银、计算机等多个行业上均有出色的表现。

  具体到选股上,除了市场惯常所关注的业务空间、业绩增速、行业壁垒、成长持续性等指标外,杜洋看得更深更远,他会专门注意“时间的力量”,做全周期的研究。所谓全周期并非局限于未来展望,而是更重在对历史的深入分析。他会深入看所重仓公司过去10年或更长时间的财务报表、在过去重要时点的战略、公司治理、再融资情况、资本运作、员工情况等,在做了初审之后会进一步跟踪,并通过拉长建仓期等方式来提高准确度,以降低单个因素对组合的冲击力。

  谈及个股在组合中的仓位,杜洋坦言自己有四大标准:第一是研究的深度;第二是基本面情况;第三看估值情况,重点看历史估值对比情况;第四则看是不是基准成分股。“若四项都满足会出重拳,但通常情况下难以同时满足,会比较稳健布局。”他表示。

  重视风险管理 组合再平衡能力出色

  杜洋的基金经理生涯始于2015年2月,他经历过狂飙突进的2015年上半年,最猛的时候组合一个月涨幅超30%,但是随后市场下跌,基金净值也有较大损失。在这一波极致的行情之下,杜洋至今对当初的痛苦和煎熬心有余悸。

  这样的经历,也使他对风险的认知和对预期收益来源的认知更加明确,因此对风险意识极为重视,更为重视组合的风险管理。因此,他在基金布局上更倾向于均衡一点,一旦看到风险时调整更加果断、及时。

  杜洋的风控管理,主要从个股、组合和动态管理三个层面来展开。首先,个股方面,杜洋极其重视个股质量,希望避免个股层面的“永久性损失”,重视基本面的变化。其次,组合构建上,杜洋注重组合的均衡性,配置上讲究行业分散及个股均衡。比如前五大以后的股票权重,大部分都在1.5%到2.5%之间。同时,他对于重仓股有严格要求,只有同时满足:基本面趋势向好、个股跟踪时间长、估值水平合理、且是基准成分股,才会给与5%以上的权重。第三,自上而下的动态管理,当市场或经济发生变化的概率较高时,会在组合层面做行业或风格配置上的调整。

  正是基于这样的风控管理思路,2020年四季度杜洋敏锐发现,社融、流动性、地产销售、出口等宏观数据,显示经济温度继续升高的概率在增大,但组合风险暴露也在逐渐增长,他认为有必要做一个战略再平衡,因此适度增持了以金融为代表的价值型板块,整个组合的均衡度有所提高。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在震荡环境下,杜洋所管理的工银战略转型主题基金,今年以来逆市取得了8.49%,而同期沪深300下跌3.38%,成为少数去年领涨、今年抗跌的全能型基金。为了更好地发挥杜洋灵活的全市场均衡投资能力,拟由杜洋担纲的“战略三号”——工银战略远见混合基金(A类:011932;C类:011933),近期推出正在发行,该基金可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为60%–95%,同时,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最高可达50%,有利于全面布局市场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