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PE新三板巨额融资背后: 慎对高业绩光环

常亮21世纪经济报道

  越来越多的VC/PE机构正扎堆登陆新三板。

  近日,浙商创投(834089)登陆新三板,天星资本接到股转系统反馈意见,盛世景投资亦即将挂牌。不过,几家机构都怀揣巨额融资方略前来,但管理业绩及募投方向却大相径庭。

  “一个令人感到困惑的现象是PE、VC登陆新三板都在迅速讲故事把市值和融资做大,新三板全年定增融资额20%以上都被这些机构获取,但市场对它们的管理业绩却并没有提出更高要求,募资后的打法亦让人摸不着头脑。”沪上某知名VC合伙人张俊(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PE新贵挂牌

  11月5日,浙商创投登陆新三板。挂牌首日,浙商创投挂牌成交价为20元,按挂牌时浙商创投总股本6.53亿股计,首日市值达130亿元。

  “公司前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及直接投资,是以获取资本增值为目的的财务性投资为主。”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 6月30日,浙商创投管理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共 86个,累计投资金额19.31亿元,其中14个项目已实现完全退出,在管项目72 个(已上市项目3个,在会项目5 个),退出项目综合 IRR(内部收益率)43.74%、回报倍数3.62x。

  上述项目涉及移动互联与创新消费、高端消费品、现代服务业、医疗健康等多行业与领域,近20个项目已成功上市或并购退出。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切入医疗健康行业的战略性投资,拟通过上市公司平台深度参与标的资产的选择及并购退出,利用自身募集资金能力和投资管理经验围绕所投资的产业平台对其上下游行业进行深度整合,从而进一步带动公司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和直接投资业务。” 陈越孟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浙商创投挂牌后即刻启动定增。公司称,定增计划拟进一步充实公司资本,加大自有资金直投力度,深度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而借新三板投资热潮迅速蹿红并计划登陆新三板的天星资本,亦揭开神秘面纱。

  11月10日,股转系统披露了对天星资本申请挂牌提出的第一次反馈,以及公司反馈意见回复,股转系统提出反馈问题高达35个。

  申报材料显示,截至2015 年8月31日,天星资本及下属子公司管理的基金认缴金额、公司与机构合作发布的产品以及公司与机构签订的新三板战略框架协议合作规模合计约314亿元,公司在管基金投资项目、直接投资项目、作为投资顾问与其他机构合作发行产品投资项目以及签订投资协议未到付款期的投资项目共计306个。

  但惊人的是,天星披露的公司在管项目综合 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 内部收益率)高达78.97%,而可堪比较的同业数据显示,已挂牌的九鼎投资在管项目综合IRR为30.1%,中科招商在管项目综合IRR为22.01%,同创伟业在管项目综合IRR为28.05%,硅谷天堂在管项目综合IRR为28.66%。

  慎对业绩数字

  “投资者一般被告知IRR这个标准,来衡量公司资产管理水平。但IRR这个指标也有缺陷,一是因为行业起步时间只有七八年,在管基金比已退出基金多是常态,能退出的大部分还是好项目,退不出的大部分是烂项目,用历史业绩作为当前业绩的参考并不准确,”张俊指出,“此外,有些机构至今还没有历史业绩,因此只能根据预期收益率来作为在管项目IRR的参考依据。IRR能够达到30%已经非常优秀,达到78.97%是令人震惊的。”

  “IRR的测算是基于已投项目的进入成本价格、 预期收益率 、预期退出期三方面因素进行计算。”天星资本对反馈意见的回复内容显示,“公司总投资项目317个,截止到10月20日尚未有项目退出。”

  而已提交审核材料并准备挂牌的盛世景投资在股转系统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已退出VC/PE项目、直投项目的IRR为52.70%,在管的VC/PE项目、直投项目的IRR为39.77%。

  “基金的IRR和管理公司自身的ROE是最能体现管理能力的。IRR代表着为基金出资人创造价值的能力,ROE代表着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我们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努力提高价值创造能力。疯狂扩张规模的同时,ROE却始终无法提升,这是非常危险的模式。”盛世景并购投资总监曹松表示。

  “盛世景将在挂牌前后进行引进战略投资者,以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和有转型需求的产业资本为主。”曹松透露,“我们希望通过登陆新三板完成公众化,收购证券公司、上市公司和财富管理公司完成集团化,最后是通过收购境外资产管理公司实现国际化,将国外的大钱、长钱投资中国市场,联合境内产业资本进行海外收购,优化中国企业的资源储备、技术水平和模式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