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到定增好时节?私募大佬纷纷转战股权投资

老虎财经

  牛市插翅,震荡避险!定向增发作为拥有安全垫的长线投资渠道,正涌来大波私募以此避开震荡A股带来的创伤。

  近来,越来越多的私募大佬利用资本介入董事会,从而推进资产注入以及相关资本运作,以求以最高收益退出投资。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私募、上市公司、大股东如此钟爱定向增发,如此钟爱通过定增来搞并购,定是有其一箭多雕的缘由。

  有业内人士表示,价值投资的核心逻辑是投得便宜并长期持有。在这两个方面,定增投资非常适用价值投资的思路与逻辑。

  私募转定增

  二级市场的低买高卖对于私募来说似乎已然丧失了资本运作的逐利最大化,与之相反的是,近来,越来越多的私募大佬利用资本介入董事会,从而推进资产注入以及相关资本运作,以求以最高收益退出投资。

  2月29日,停牌仅数日,西藏药业便火速拿出定增及收购预案,私募大佬葛卫东“现身”拟认购定增成为该方案的亮点之一。其中,葛卫东拟斥资2.2亿元认购624.82万股,由其掌控的混沌道然则拟3000万元,认购85.2万股。交易完成后,葛卫东有望晋身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

  在此之前,私募圈另一大佬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在一级市场中早有诸多涉猎。2016年1月15日千合资本以及方略投资合计承接安妮股份600万股股份,合计占总股本3.08%;2015年4月10日,中科招商发布定增认购名单中王亚伟以“中铁宝盈宝鑫7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数亿元;2015年6月2日,和君商学发布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中,王亚伟以个人名义出资1000万元,认购10万股股份;随视传媒发布股票认购书,王亚伟旗下的千合投资有限公司则以960万元,认购了32万股股份。

  当下弱市之中,有更多的私募愿意寻找上市公司中更具确定性的机会。2月份,在百亿级私募调研的39家上市公司中,56.41%涉及定增概念。

  如星石投资和重阳投资共同调研了隆平高科,该股于2016年1月19日实施定增方案,自上市以来累计增发2次,累计实际募资净额为 46.98 亿元。博道投资和瑞华控股共同调研了立思辰,该股于2016年2月24日实施定向增发,自上市以来累计增发7次,累计实际募资净额为10.93亿元。

  尤为明显的是,2月份,星石投资积极调研了19家上市公司,其中的17只股票涉及“定增”、“并购”等概念,其对该类个股的偏爱可见一斑。无独有偶,在2月份进行调研的12家百亿级私募中,11家私募调研个股均涉及定增或重组概念股,可见该类个股在众私募大佬眼中举足轻重。(百亿级私募调研的个股详见附表)

  盈利是大概率事件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私募、上市公司、大股东如此钟爱定向增发,如此钟爱通过定增来搞并购,定是有其一箭多雕的缘由。

  有业内人士表示,价值投资的核心逻辑是投得便宜并长期持有。在这两个方面,定增投资非常适用价值投资的思路与逻辑。

  他表示,定增的价格折扣为定增基金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弱市、上升市参与定增,盈利是大概率事件。若市场上涨,持有定增基金可以同时享受净值上涨和折价缩窄的收益。经过2016年年初的A股市场调整后,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和市盈率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定增已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显示,统计过往三个大盘低位时(2008年8月至12月、2013年8月至12月、2014年8月至12月)参与定增的收益率,分别达到166%、76%、53%,均超越定增历年平均收益水平(50%)。

  从2016年1月定增发行规模、公布预案和监管审理情况来看,猴年将持续“定增牛”。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次数超800次,全市场定增融资规模超1.2万亿元。并且,据中信证券预估,2016年定增募资总量保守估计将突破15000亿元,延续快速增长趋势。

  然而,有私募人士表示,“定增虽然很火热,但是能够参加这个游戏着实不易。一是得有大笔资金,另外还需要有过硬的关系,人家能把定增的股份拨给你。”不过,参与定增虽然艰难,但是由于近年的市场较好,而且定增一般都有一定折价,因此收益相当可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