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1家重组业绩承诺不达标 传统行业成重灾区

金融界网站

  31家重组业绩承诺不达标 传统行业成重灾区

  《A股新闻眼》,聚焦投资焦点!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由金融界网站推出的《A股新闻眼》,我是刘迪。业绩承诺可谓是并购市场的热门话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承诺不达标的情况也逐渐暴露出来。最近,证监会已启动对并购重组的调查,对已完成的并购重组未实现业绩承诺的上市公司进行抽查。而据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核查的重点是商誉过高的轻资产类公司,一些热门的虚拟经济如影视、VR、类金融、机器人、游戏等基本涵盖。这类资产估值高、承诺高,已经出现了很多问题。

  据金融界爱投顾统计结果发现,2015年度业绩承诺未兑现的共有31家上市公司。其中,中水渔业所并购的新阳洲公司业绩完成率竟为﹣593.53%,粤传媒并购的香榭丽完成率为﹣519.48%,堪称触目惊心。我们发现,这些公司发布业绩承诺不达标公告后,7个交易日内股价的平均跌幅为2.80%。虽然看上去跌幅不大,但这仅是公告后7日内的走势,而A股的利空消息一般都会提前或滞后反应。一旦公司被立案调查,投资者将成为风险最终买单者。不过值得安慰的是,大部份业绩承诺未达标的公司都积极对上市公司进行了补偿。

  中信证券林小驰表示,过去的几年间,上市公司为了实现外延式发展,进行了大量的并购活动,并购中,被并购方通常对未来3-5年的业绩做出承诺。因此,未来两年,上市公司将进入业绩承诺的密集兑现期。

  根据2015年业绩承诺未达标事件的数据显示,传统行业反而是业绩承诺不达标事件的重灾区。在钢铁、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建材4个行业54家存在业绩承诺的上市公司中,21家未完成业绩承诺,未达标比例近40%。因此,在宏观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这些传统行业在未来两年业绩承诺继续不达标的风险较大。大家可以重点关注,防范于未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