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股权公司为何现如今热衷收购科技创企?

蔡妙娴猎云网

  私募股权公司最近有了新宠:科技公司。

  受风投公司及其他专业投资人宠爱多年后,科技公司又成了各大收购公司眼中的香饽饽。在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科技公司成了大家努力维持业务稳定,甚至提高业绩水平的不二法宝。

  今年以来,科技公司占了全美收购案的46%,创下了自1995年来的新高。这一数据既是广义上兼并收购市场的反映,也显示出了科技行业如今高涨的人气。

  科技公司日渐上涨的人气从侧面反映出,私募股权公司的长期投资策略已经转变。从前,这些公司喜欢购入业绩不佳的公司,收购后修修补补,过个5年左右再转手捞一笔钱。

  几十年来,收购公司一直对科技公司唯恐避之不及,但过去几年中,这一观念似乎有了很大转变。收购公司们开始将科技公司视为稳定发展的对象,尤其是提供订阅服务,能够获得长期利润的企业软件开发商。

  2012年,私募股权公司的收购案中,仅有11%与科技企业有关;2013年,Silver Lake以2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戴尔,其后这一数据上涨到了31%。自此以后,科技公司就成了最受私募股权公司欢迎的收购对象。

私募股权投资比例柱状图

 

  上图为科技公司占私募股权公司收购案的比例

  “软件开发公司最好的一点是什么呢?那就是他们有高度经常性的盈利模式,经济衰退周期根本影响不到它们。”德太投资(TPG)科技部门的合伙人Bryan Taylor说道。

  金融危机以来,私募股权公司的收购交易一下子陷入了萎靡不振的状态,而近期对科技公司的收购热潮可谓是长期疲软之后崛起的一个新亮点。近几年,随着创企估值不断飙升,银行对杠杆收购的限制,以及来自监管机构的压力,私募股权公司往往不再挑战金额较高的收购案。

  然而,科技类交易却是个例外。在过去一年,10大金额最高的收购案中有5件都涉及独角兽科技公司。2015年,凯雷集团以66亿美元收购了赛门铁克的Veritas数据存储与恢复业务,这也是当年交易额最大的一笔杠杆收购交易;紧随其后的是Permira Advisers LLC及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53亿美元收购了数据软件公司InformatiCA。

  当前,多家私募股权公司——包括德太投资在内,都对雅虎的核心业务“兴致勃勃”。

  在这股科技公司收购热潮的背后,其最大推手是专注于科技的多家私募股权公司。今年6月,Thoma Bravo LLC同意出资30亿美元收购数据分析软件公司Qlik Technologies;另一家Vista Equity Partners则决定分别以18亿美元和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数字化市场营销公司Marketo以及活动策划软件开发商Cvent。

  在收购的同时,Thoma Bravo和Vista也在为新科技收购基金积极地进行融资。其中Thoma Bravo的目标融资额为72亿美元,Vista的目标融资额为100亿美元,从以往的融资规模来看,Vista最新的这一融资目标已经将其2014年融资57.8亿美元的记录远远甩在了身后。

  总结来说,自2010年以来,私募股权公司已经在收购科技企业及为旗下成长基金融资方面筹集了约830亿美元。而有些收购对象目前已经为私募股权公司带来了利润。

  BAin Capital LLC在6月表示,公司已经同意将计算机安全企业Blue Coat Systems出售给赛门铁克,出售价格为46.5亿美元。与收购前者的价格相比,这一价格在一年间几乎翻了一番。

  去年,Silver Lake和Warburg Pincus LLC以52亿美元的价格将金融数据提供商Interactive Data出售给了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这一售价接近他们2010年买入价格的3倍之多。2013年,保险软件开发公司Applied Systems被以1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Hellman &;Friedman,与当初的收购金额相比,这笔交易为Applied Systems的原持有公司Bain带来了近4.5倍的利润。

  不过,科技投资从前也给收购公司带来过麻烦。以GOLDen Gate Capital为例,今年3月,该公司旗下的呼叫中心软件企业Aspect Software提交了破产申请,这也意味着Golden Gate Capital注定将失去其拥有的所有股权。

  有些私募股权公司至今还是对科技企业持谨慎之态度,这一点我们可以从近期一些高额收购案中看出。以Vista为例,该公司在Marketo案中支付了7.5倍于其销售价格的资金,在Cvent案中支付了8倍于其销售价格的资金,这与私募股权公司通常以2.9倍市销率收购的做法相差不少。

  不过,私募股权公司表示,他们相信自己严格的成本管理模式与缜密的战略行为一定能提升收购对象的价值,进而为公司带来利润。

  “私募股权公司往往能快速改变一个公司的发展战略。”Credit Suisse Group AG的Tom Davidov说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