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天财富周斌:迎接私募新规 把握转型机遇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发表合规理念

 

  4月15日颁布的《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私募新规》)将于7月15日正式实施、生效。在《私募新规》生效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内领先的财富管理机构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

新规带来“黄金战略机遇期”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即将实施生效的《私募新规》?

  周斌:我们认为,从中国私募行业健康、长远运行的角度而言,《私募新规》的实施生效将会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这将给私募行业带来一个战略机遇期。表面上看,合规趋严会给私募行业带来短期的“阵痛”,但中长期看能够趋利避害。这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

  其一,站在行业发展历程的角度来讲,私募新规的出台实施是历史必然。因为“老路子”已走不下去,必须重建行业生态,推动行业持续发展。中国私募行业诞生已有十余年的历史,从它萌芽、快速发展到野蛮生长,积累了大量的问题。特别是最近一两年来,各类私募机构风起云涌。在监管体系尚不完善的背景下,一些风控意识薄弱的私募机构,贴着监管的“红线”走,“朋友圈卖私募”、“风险提示不到位”、“未作合格投资者认定”等现象普遍存在。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有些机构打着“深化金融改革”、“推动金融创新”的幌子,大肆“钻空子”、“贴红线”。

  另一方面,“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普遍存在,私募行业生态遭到破坏。尽管监管机构时常也会对一些违规行为进行集中通报、甚至发出警告,但普遍存在的行业乱象已经到了必须要系统性整治的时候。否则,长此以往,任由发展,必将导致行业自生自灭,甚至有可能还会出现更糟糕的局面。

  其二,《私募新规》整顿的是市场环境,但市场“大蛋糕”并没有没有缩小。诚然,《私募新规》可能会在短期内给整个行业的业绩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必须清楚的是,新规是行业中所有机构都必须面对的,没有哪一家机构可以独善其身。重建秩序之后,才可能有更大的发展机会。同时,随着行业生态秩序的重建,民众对私募基金的信心和了解程度的加深,监管趋严所带来的暂时性的业绩冲击也许会很快弥补。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会开创更为广阔的市场。

  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私募新规》反而为行业的发展开创了一个战略机遇期。

  私募2.0时代的“催化剂”

  中国证券报:能否阐述一下“战略发展机遇期”的深层含义?

  周斌:第一,从其他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基本上都要经历萌芽诞生期——快速发展期——野蛮扩张期——健康发展期——发展成熟期。这是必经发展阶段。

  萌芽诞生期,在摸索中缓慢发展;快速生长期,商业模式基本成熟,意识到广阔的市场,开始扩规模、增加投入;野蛮生长期,大量同类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开疆拓土;健康发展期,行业规则和基本规范确定,行业进入良性的高速发展的轨道;发展成熟期,商业模式发展成熟,市场基本稳定,经历充分的市场竞争。若从一般规律来看,私募行业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正是野蛮扩张迈向健康发展的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

  第二,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中国财富管理正从1.0时代迈向2.0时代,新规具有强烈的时代感,考虑了新时期客户的需求。《私募新规》反映的最核心本质就是保护客户利益,《私募新规》的实施刚好是在财富1.0时代向财富2.0时代转型的过程中诞生的。在财富1.0时代,私募用户对投资产品的基本信息和风险知之甚少,而在财富2.0时代,用户的专业素质在不断地提高,希望全面了解投资信息、适度参与投资决策、及时分享理财心得及体验。所以,《私募新规》也是迫使行业尽快进入2.0时代的“催化剂”。

  用“合规创新”抢占制高点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应该如何把握这一战略机遇?

  周斌:把握战略机遇的核心在于一个词“合规创新”。合规是前提是底线,必须坚决守牢:要自觉遵守,不折不扣,老老实实;不心存侥幸,不消极应对,不投机倒把。

  作为从业者,我们清楚地知道,在新规生效之初,因为种种因素行业的发展难免会有一些缺陷,也许会有人“钻空子”,但这都不是长久之计。所有的从业者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如果没有以最积极的姿态去迎接监管的到来,把握监管带来的战略机遇,而是“投机倒把”、“找漏洞、钻空子”,拒绝改变,将很快被淘汰。

  创新是动力,是源泉,必须大胆探索: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用户需求、财富2.0时代的典型特征,用技术驱动和用户思维推进服务转型。
举例来说,《私募新规》正式生效后,私募产品募集流程发生重大改变,这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麻烦。那么,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时代,有没有可能在严格履行合规的前提条件下,通过技术的革新来提高沟通效率、优化用户体验呢?所以,我的核心观点是合规是前提、是底线,但仅仅只是合规,无法制胜未来,唯有创新才能把握战略机遇,但创新一定是“合规创新”。

  中国证券报:那么,恒天财富是如何迎接《私募新规》,把握战略机遇的?

  周斌:我们主要从两个角度出发,合规和创新。

  在合规方面,我们在《私募新规》出台前后,就积极迎接、筹备,在这三四个月里,主要做了六件事:第一,发布恒天财富合规理念:“合规经营、引领行业、违规必究、人人有责”。第二,组织理财师集体宣誓。第三,成立理财师自律协会。第四,组织全员自查自纠。第五,发布《军规十条》、《合规营销手册》。第六,建设恒天金服平台。

  尤其在创新方面,我们一直坚持以合规为前提,用技术驱动和用户思维推动战略转型,建设了恒天金服(www.hengtianjf.com)平台。这个平台完全是按照《私募新规》的标准、流程等建设的,运用了互联网技术,提供四大类服务:投研信息、产品信息、在线咨询以及增值服务,打造财富管理的生态闭环,满足财富2.0时代中新生人群的特殊需求,其最大特点在于解决了财富管理产业链上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沟通效率低、参与感低、安全感差、信任度无等一系列“核心痛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