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桥水基金惊人巨亏背后

国际金融报

  自从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 LP)宣布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分支机构,这家全球最富盛名的对冲基金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近期传来的是关于桥水基金的负面消息。

  根据《华尔街日报》和投资杂志《机构投资者的阿尔法》报道,截至6月底,桥水旗下核心基金产品纯阿尔法策略基金(Pure Alpha)今年以来跌幅已经超过12%。《华尔街日报》称,这是自1995年以来,桥水遭遇的最大“滑铁卢”。同时,也是自2000年以来,该基金首次未获得正回报。然而,由于该大型对冲基金产品针对不同投资者制定的策略不尽相同,导致不同投资者所受到的实际亏损情况有所差异。

  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涨幅超过3%,而纯阿尔法策略基金自2000年起,每年增幅均跑赢标普500指数,正因如此,才使得此次纯阿尔法基金的糟糕表现格外受到关注。

  据悉,纯阿尔法策略基金在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前采取了做空英镑的策略,因此成为该“黑天鹅”事件的获益者,不过该基金此前同时也做多了欧洲和日本股市,两市在英国脱欧结果宣布后相继下跌,桥水并没有向外公开因为这一策略选择所造成的具体损失金额。桥水基金外部公关公司Prosek Partners发言人Ryan Fitzgibbon拒绝就此事证实任何数据或作出评论。

  而此前,美国权威机构公布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2015年桥水基金的资产已经从年初的1690亿美元缩水至年末的152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桥水基金创始人Raymond Dalio被认为是对冲基金行业中薪酬最高的管理者,去年他个人的薪资收入就达10亿美元。

  巨亏始于今年2月

  纯阿尔法是桥水旗下最大的基金产品,占公司管理规模(约1500亿美元)中的近45%,而规模第二大的全气候基金(All Weather)则占到公司总管理资产的约40%。

  在今年遭遇巨亏前,纯阿尔法在扣除费用后,每年还能平均获得13%的回报,也凭借稳定的高收益受到热烈追捧。熟悉该基金产品的投资者表示,该基金的等待名单上列满了排队投钱的客户,这一名单自2000年以来一直都在增加。

  其实早在今年2月,纯阿尔法就曾被曝出过两周内亏损超过10%,财经博客ZeroHedge的评论称,近来桥水基金的业绩波动非常大,堪比雷曼兄弟破产后的波动,不知是否和市场中性策略在今年股市表现不佳有关。

  ZeroHedge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纯阿尔法基金采用的是传统的对冲基金策略,通过预测宏观经济走势,积极押注各种证券的方向,包括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和货币。该基金管理规模超过800亿美元,自成立以来回报率为12.8%,2015年回报率为4.7%。

  对此,桥水基金列举了一些影响其业绩表现的因素,包括澳元债券、英镑债券、墨西哥比索、新兴市场股市、南非兰特等。

  一季度频繁调仓换股

  在全球动荡不安的今年一季度,桥水的仓位变动剧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此前公布的季度持仓报告F13文件显示,桥水在一季度大幅调整科技巨头的股票。桥水不仅几乎清空了亚马逊的股票,总计抛售达8206股,而且狂砍苹果持仓,削减幅度达2/3,还减少Facebook头寸近半。同时,桥水选择大量买入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票,并大幅增持英特尔公司股票。

  对于苹果来说,这是个惊人的转变。根据高盛最新的对冲基金追踪报告,截至去年8月,有163家对冲基金将苹果作为重仓股,在对冲基金爱股榜单上排名第二。

  苹果公司股价一季度仅温和上涨,但从4月下旬起大幅走低,今年累计跌13%。5月12日,受核心供货商下半年订单下滑的消息拖累,苹果公司股价自2014年9月以来首次跌破90美元,失去全球第一大上市公司宝座。

  今年3月11日,桥水宣布任命苹果公司前高管Jon Rubinstein为公司新的联合首席执行官,并在5月正式加入桥水基金。

  桥水还清空了可口可乐持仓,总计297574股;减持百事(PepsiCo)头寸,幅度高达80%;抛售零售业巨头GAP股票,卖出466607股。

  新建仓位及增持方面,桥水买入麦当劳公司股票,总计125826股。桥水新建仓位还包括快递服务巨头UPS、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美国建筑业巨头D.R. Horton。

  除此以外,桥水创始人Ray Dalio还大幅减持了手中的加拿大环球电信公司(BCE)的股票。该公司第一季度可供股东分红净收益增长32.9%,与去年一季度同期相比增长4.1%,公司营业收入0.6%,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增长3.3%。

  意外获州政府援助金

  去年,美国亿万富翁David Tepper从居住了超过20年的新泽西州举家搬迁至佛罗里达州,引起了全美大轰动。原因是他把他的对冲基金阿帕卢萨资产管理公司(Appaloosa Management)也一起搬到了佛罗里达。作为新泽西州的首富,David Tepper在2012至2015年间收入超过60亿美元,他的离开意味着新泽西州将失去数亿美元的税收收入,甚至不得不进行州政府预算改革。

  尽管David Tepper从未解释过他这样做的真实原因,但许多新泽西州的议员在震惊之余,纷纷指责该州此前增加税收的相关政策。这一事件也为美国其他经济严重依赖少数纳税大户的州政府敲响了警钟。据悉,在康涅狄格州和新泽西州,1%的高收入人群承担着整个州1/3的税收,因此随时可能面临风险。

  作为回应,康涅狄格州正积极采取措施,阻止类似David Tepper的事件再次发生。就在本月早些时候,康涅狄格州通过了一项价值2200万美元的贷款和拨款计划,用于扩建桥水在康涅狄格州的办公区域。这一举措立马引起了各方争议声不断。

  根据州债券委员会通过的协议,桥水将获得500万美元的培训和能源援助拨款,以及1700万美元的低息贷款。只要桥水能够在接下来的5年内提供750个新就业岗位,这笔贷款就不用被偿还。这笔贷款主要是用于扩建桥水在韦斯特波特地区的总部,以及威尔顿和诺沃克的办公设施。

  预言明年将迎拐点

  桥水基金创始人Ray Dalio此前已经直言不讳地预言,今年桥水将面临经济危机。这位亿万富翁在今年初的一份客户报告中就曾坦言:“全球经济正缓慢走向拐点”,而所谓的拐点将会在明年到来,桥水也不可能幸免。

  Ray Dalio在报告中重申了自己长期的一项观点,他认为央行长期维持低利率的举措对于振兴全球经济的效果将越来越不济。根据研究机构HFR先前的预估,截至今年6月30日,对冲基金将遭遇1%的平均损失。

  然而,桥水基金如今并非只有坏消息。公司旗下的另一人气策略产品——全气候基金今年至6月30日的增幅已经达到了10%。全气候基金采用的是风险平价(即风险均衡,Risk Parity)策略,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全气候基金的交易策略一般通过使用杠杆,在股市和债市之间均衡配置,有时也可能混配一些其他资产。和传统的6/4配置相比,这种加杠杆的组合有更好的夏普比率(又称夏普指数,是基金绩效评价标准化指标),换个角度来看,这意味着通过杠杆配置更多的债券资产。不过,杠杆组合在市场剧烈波动的时候,可能也意味着更大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