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月私募清盘数量达到365只 创2015年以来新高

上海金融报

  据格上理财统计,6月私募基金清盘数量达到365只,创2015年以来新高,这或许与去年6月大面积发行的私募产品到期清盘有关;与此同时,6月私募基金备案数再创新高,单月备案1429只,与5月(1308只)相较增加了近10%;当月阳光私募行业共发行证券类私募产品965只,发行量较上月大幅上升。

  统计显示,6月私募基金清盘数量达到365只,创2015年以来新高。格上理财认为,6月清盘数量激增与去年同期产品的发行量放大密不可分。去年6月单月私募产品发行数量达1481只,为历史最高。

  “目前这些产品运行时间已满一年,其中不少产品面临到期清盘,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6月清盘产品数量的上升。”格上理财表示。数据统计显示,在6月清盘的产品中,结构化产品达到64%以上。

  就在快节奏清盘的同时,私募管理人备案私募产品积极度不减。统计显示,6月私募基金备案数再创新高,单月备案1429只,与5月(1308只)相较增加了近10%。其中当月成立当月备案的产品有651只,剩余778只产品均为6月之前成立的产品。

  行业人士指出,私募积极备案产品,主要是受协会鼓励私募管理人对运行产品进行备案,再加上受近期“保壳”、私募合同指引等事件影响。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政策变化,有不少私募产品赶在7月15日大限前蜂拥进行发行备案。基于此,6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产品发行热情持续升温。据格上理财统计,阳光私募行业共发行证券类私募产品965只,发行量较上月大幅上升。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整个私募行业产品的发行量依旧在上涨,但百亿级私募的发行热情却逐渐减弱。

  统计显示,6月百亿级私募仅发行了14只新产品,为5月(29只)的一半。其中,和聚投资新发行3只产品,为6月新发行产品数最多的百亿级私募机构,其次是耀之资产、映雪资产和朱雀投资,分别发行2只新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消息传出,常春藤基金经理程定华将发行100亿规模的私募。此人因近几年屡次准确判断市场走向,而被市场披上了“股市巫师”的外衣。

  据了解,此次程定华100亿规模产品名为常春藤目标缓冲,该产品为一二级市场联动,包括40亿的PE基金和60亿的二级市场基金,投资经理为程定华和黄勇,该产品为价值投资,要求研究员比CEO更了解公司财务,比CFO更了解公司业务。聚焦20只股票,做独立的研究报告,长期深度跟踪持仓个股。值得注意的是,常春藤资产以自有资金为投资人提供15%的投资本金安全垫。

  据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私募证券管理人共23家,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等地区。其中北京地区8家,上海地区11家,深广及其他地区4家。值得注意的是,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大岩资本、茂典资产、盈峰资本、富舜资产等为新晋百亿级私募。

  此外,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75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规模在50亿元以上,与一季度末相比,7家机构规模逆势增长到50亿元以上。其中,敦和资产、平安德成投资、恒宇天泽投资、双安资产、恒天融泽资产等6家机构在自主发行的产品规模上突破50亿元关卡。这些机构也主要分布在北上广地区,上海最多(30家),北京其次(28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