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民投诉上海庸恳资产:销售称保本 100万买优先级赎回亏5万

新浪财经

  近日,新浪基金曝光台收到来自上海的杨先生投诉,他表示自己在2015年7月初花了100万元,按净值1.08元在私募机构上海庸恳资产直接购买了庸恳护苗爱心基金一期的优先级份额,当时销售人员明确表示优先级可保本,如果发生亏损由劣后份额来承担。然而,在封闭期一年结束后,杨先生赎回基金时净值仅为1.03元,原来的100万元缩水为95万元左右。带着一肚子的困惑与不满杨先生打电话给上海庸恳资产讨个说法,结果对方态度强硬,并表示只有净值跌破1 元才会有赔偿,也没有保本这一说法。新浪财经致电上海庸恳资产的官网电话,对方拒绝回应称“无可奉告”,并直接挂断电话。

  庸恳护苗爱心基金一期是一款结构化产品,成立于2014年12月,在封闭了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就在2015年7月结束封闭期放开申购。7月初,杨先生认为股市已经回调了一些,释放了部分风险,于是以净值1.08元申购了100万元优先级份额。

杨先生提供的基金合同

  杨先生提供的基金合同

  查看杨先生提供的基金合同,A类份额即优先收益级份额,B类分级即进取收益级份额。A类份额与B类份额的初始配比原则不高于5:1,优先级的浮动收益为基金净收益的50%部分, 在赎回或清算时,如果A类份额发生亏损,由B类份额以其本金为限补偿优先级份额本金的亏损。但是与此同时,基金管理人并不承诺或保证A类份额的本金。B类份额的止损线,即平仓线为0.1元。

  怎么理解这只基金呢?打个比方,有个私募基金经理叫老张,说自己炒股技术超级牛,还设计了一款产品。有5个土豪想追求稳健收益,各自出资100万买了优先级份额,还有年轻气盛的的小明同学更加激进,就花了100万买了进取型的劣后级份额。所以本金一共是600万元,都交给老张去操盘。如果老张运气好赶上大牛市,一出门就赚了1800万元,那么其中900万会优先分给5个土豪,每人赚180万元;剩下的900万元则全部归小明。

  但如果老张在市场不小心失手了,一下子就亏掉80万元,则全部由小明同学承担,5个土豪的钱不会受到任何损失。除非小明的钱亏完,才会动用土豪的本金。当然,在实际投资中,一般私募基金经理还会收取管理费与提成。

  按照这个规则,杨先生购买庸恳护苗爱心基金一期优先级份额时净值为1.08元,在一年后赎回变成1.03元,虽然净值降低,但整只基金相对于最初发行来说并没有亏损,只不过是收益变少,因此也不存在劣后级份额为优先级承担亏损的说法。但核心问题在于,该基金在第一次封闭期结束后,没有采取净值归1的做法,杨先生以1.08元买基金时,基金公司也没有明确提示他只有净值跌破1才会有劣后级资金补偿,让杨先生误以为低于1.08元就是亏损,就会有相应的劣后份额补偿自己的本金。

  梳理之后,我们发现核心问题在于:

  1. 销售人员在推销时曾表示该款产品的优先级即保本,这是否存在销售误导的嫌疑。按照今年的私募募集新规,在推介私募基金时,禁止使用“保证”“有保障”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表述表述,如果上海庸恳资产去年已经存在不当宣传,那么今年再推介产品时是否应该更加规范。

  2. 如何定义A类份额的亏损赔偿?如果按照净值1为赔偿标准,那么在中途开放申购的投资者与最初认购的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就不一样。杨先生以1.08的净值申购,相当于多承担了8%的回撤风险。然而翻阅整个基金合同,里面并没有明确界定究竟是净值跌破1还是1.08才赔偿,也没有做出特殊提示。

  某私募业内人士表示,结构化产品其优先级资金会采取封闭型运营,如果封闭期结束,通常会选择清盘。如果设定了开放期并选择继续运营,则通常采取净值归1的做法,重新进行基金份额的折算。但是开放申购而且并未净值归1,这样显然,上海庸恳资产在开放申购期时并未明确说明,后买入的投资者与最初按照净值为1认购要承担的风险是不一样的。

  此外,当初销售人员在推介时,以保本承诺混淆了杨先生的判断,误以为不管按照多少净值买入最后都能保本。今年7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其中保留了征求意见稿中对“保本保收益”的行为监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意打破当前对结构化产品中错误认识,当前优先级通常承诺固定收益,并由劣后提供。实际上,优先级产品不能完全做到保本保收益,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劣后亏光,然后亏损穿透到优先级的情况。上海庸恳资产的销售人员不仅误导杨先生优先级份额能保本,而且在杨先生按净值1.08元购买后,没有明确提示只有当净值跌破1才会有赔偿。

  杨先生表示,如果当时自己知道净值回归到1才会有赔偿,就不会购买。杨先生称,自己已经跟上海庸恳资产交涉过数次,但对方态度强硬,告知净值跌倒1以下才会赔偿。目前,杨先生还在通过寻求其他途径来争取追回自己的损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