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诺亚财富牵手Star VC 拓展私募股权投资

诺亚国际金融报

  汪静波告诉记者:“诺亚财富把核心竞争力和最优势资源都放在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上,因为我们相信排名前20%的资产管理人分享整个市场80%利润。诺亚财富的价值就体现在对私募股权基金的筛选能力上。”

  9月21日,诺亚财富正式携手Star VC展开战略合作。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诺亚作为一个渠道,将帮助Star VC第三期基金进行资金募集。”

  “下一阶段,我们将关注医疗技术、科技类企业。”Star VC联合创始人任泉告诉记者。

  诺亚联手新锐基金

  其实,VC基金想要进入财富管理机构视野并不容易。

  私募股权类投资一直是诺亚财富的优势投资品类。

  2008年起,诺亚财富就在私募股权投资(PE/VC)领域积极布局,协助红杉资本、达晨创投等优秀的PE/VC机构募集基金。通过近十年的积累,诺亚财富打造了覆盖上千只私募股权基金的数据库,以及严格的遴选模型,帮助投资者找出行业里最优秀的一批PE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

  汪静波告诉记者:“诺亚财富把核心竞争力和最优势资源都放在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上,因为我们相信排名前20%的资产管理人分享整个市场80%利润。诺亚财富的价值就体现在对私募股权基金的筛选能力上。”

  目前,基于严谨科学的PE基金管理人筛选体系,诺亚财富所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年化业绩,均排名市场前列。

  那么,诺亚财富究竟是怎样筛选基金的呢?汪静波告诉记者:“要选对优秀PE基金,投资者不仅要关注基金以往的投资回报业绩,更要考察PE基金管理人当前的投资策略与项目储备,还有他们的投资见解。”

  “我们是一家新锐基金,基金的状态与其他成熟基金不同。”任泉如此评价自己的基金,“我们的团队很年轻,更能与年轻人互动,捕捉和理解现代人的消费习惯。”

  2014年7月,有感于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的合伙精神,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相约发起成立Star VC。2015年10月,两位实力明星章子怡、黄渤的加入,让Star VC的明星投资人阵容愈发强大。

  与一般创投机构的打法不同,Star VC不仅拿出“真金白银”做企业股东,还为用户体验负责。任泉告诉记者:“Star VC会非常重视被投企业的产品品质和体验,我们会为被投企业做宣传,但不做代言人。简单说,Star VC对于被投企业的价值,不仅是投资人,还是产品体验官。”

  这种“自带流量”式的投资方式,在粉丝经济当道的时代,为初创企业带来了不少发展助力。

  自2014年7月宣布创立以来,Star VC已经对外公布的投资项目包括秒拍、韩都衣舍、坚果智能家庭影院、融360、乐逗游戏、财加、量化派、宝大夫等,涉及短视频、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等广泛领域。这些项目的成长表现亦是不俗。其中,韩都衣舍已经登陆新三板,秒拍和融360已经成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

  随着专业化投资实战经验的不断丰富,Star VC逐渐形成了自己“有态度”的投资风格,任泉将之总结为“五不投”,即不阳光不投、不大众不投、不需要品牌支持不投、对员工不好不投、影视公司不投。

  而诺亚财富,也一直坚守自己的“做与不做”。如“不参与投资决策(管理人职责)”、“不参与产品分配操作(托管银行职责)”、“不披露尚未达到披露要求的过程信息”等自律原则。

  诺亚的原则与经验“Star VC的"五不投"和诺亚财富的"做与不做",说明我们两家都是非常有自己价值观和鲜明投资态度的公司,Star VC前两期基金的投向和业绩,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投资策略和见解,具备了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界一匹黑马的特征。所以我们选择Star VC成为合作伙伴。拥有创业投资经验的任泉,本人的学习力很强,做投资很认真投入,关键他们有自己的投资态度,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汪静波说。

  而任泉则告诉记者:“此次战略合作,借助诺亚财富的渠道优势,Star VC将得到更多专业投资机构的助力,同时,战略合作还将有利于Star VC将不同维度的信息和资源进行更高效的整合,探索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汪静波表示,之所以联手Star VC,主要是看中它的一些良好素质。

  “私募股权基金的能力构建有四个,非常有意思。第一是你看得见。比如说腾讯第三号员工出来创业,马化腾就投了,18号员工也投了,而你看不见。第二个问题是你看得见但是你看不懂,比如说秒拍你看见了但是你看不懂,所以你早期根本不敢投。第三个就是你看见了又看得懂,他愿意让你投,可能Star VC可以投得进,我们投人家不让你投,因为不是光要钱的问题。当然还要能够帮得上,这个钱带着一些温度、带着一些能力是他所没有的,所以他就愿意让你投。最后还要退得出,退出也不容易,这个时间要非常长。”汪静波表示,“我们有些客户说你就不能做一些短一点的?比如三年、五年的?诺亚是整个中国市场上惟一经历过三个经济周期的财富管理公司,可以说,非常有经验,根据我们的经验,通常是七八年才能实现大笔的资金退出,当然可能三四年后,就已经开始陆陆续续退出,但是真正的退出是在后面。”

  “我也看过一个数据,红杉资本把股票分给它投资人的时候大概是90亿美元,但是三年以后分股票没有分现金,这90亿美元的股票增值到260亿美元,当你搭上打胜仗的战船和优秀公司的时候,你的市值会越来越高。我建议,搭上了这样的战船,就不要轻易放弃,就好像十年前如果你买了腾讯的股票,对你来说,最正确的最重要的决策就是不要卖掉,这非常重要。”汪静波说。

  “私募股权基金对被投企业的帮助有这几点,第一是资金,第二是品牌影响力,当然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给企业信心。”汪静波表示,“有些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会有许多困难,但如果企业的商业模式是对的,企业领导人能虚怀若谷。我们就会支持你。”

  “很多技术和颠覆都来源于边缘化的创新,每一个VC都想投到爆炸式行业、颠覆式创新,但是VC这个行业也在不断被颠覆。”汪静波表示,未来人才是惟一的核心竞争力,而跨界会越来越频繁,不仅仅是明星做投资,也包括体育明星跨界,用他们独特的资源形成了创投界的新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