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届中国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启动

新浪财经

  11月30日消息,由新浪财经和华创证券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评选启动仪式于2016年11月30日在上海举办,华创证券董事长陶永泽;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港交所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 Oppenheimer董事、总经理李山泉;重阳投资合伙人、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上海从容投资董事长吕俊6位嘉宾一同上台见证。

首届中国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评选启动

  首届中国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评选启动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2014年底,登记的私募证券基金规模还只有0.4亿元,但在其后的两年里增至近2.54万亿元(截至2016年11月中旬),增幅近600%。登记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数量,也在两年里增长了455%,达到7885家。

  快速发展的私募行业已经成为资产管理行业,乃至中国资本市场中重要的一股力量。然而这股快速成长的力量却存在者诸多问题。谁是真正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是困扰市场的一个难题。

  在11月23日新浪金麒麟论坛上,由新浪财经主办的资产管理领域奖项“波特菲勒奖”揭晓,旨在传递理念:“谁,在真正珍惜投资者的每一分钱?”邓庆旭认为,“我觉得这句话不仅是私募行业,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都非常重要。”

  邓庆旭在致辞中提到,这个理念在和华创证券团队交流下来非常契合。“一个是行业中最具影响的财经互联网媒体,一个是致力于私募基金全方位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还有来自多家银行资管部门负责人担任金刺猬评委以机构投资者视角,通过严格量化筛选+层层定性淘汰,选出能够获得长期稳健收益的优秀私募基金管理人,大力推广优秀私募基金先进的投资理念和管理经验,以期促进私募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实际上,金刺猬这一理念也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贾红波不谋而合,近日其专门撰文提出思考“投资者为什么选择私募基金”?在他看来,只有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才能赢得信任。“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来讲,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健而且可持续的投资回报才是行业生存的王道。这里有三层含义:首先要给投资者带来回报;其次是这个回报要稳健;再次是稳健的回报要可持续。”

  华创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部总经理高昕炜在启动仪式上就“金刺猬奖”评选宗旨深入展开:“首先,我们认为一个权威性的奖必须有科学的私募评价体系。然而仅仅从研究的角度出发,来评价私募基金,不免纸上谈兵。因此,我们邀请了银行以及大型金融机构作为评委,借助其长期对私募投资的实战经验,结合现有的量化体系,评选出来能够真正为投资者获得长期稳健收益的优秀私募基金管理人。”

  高昕炜认为,如果仅仅选出及对过往业绩的表彰,对私募行业的推动是非常具有局限性的。“因此,我们借助金刺猬评选,搭建银行等金融机构与私募基金的沟通平台,在平台上,银行与银行之间,私募与私募之间,私募与银行直接可以进行充分的、多维度的交流,共同促进整体投资能力的提升。”

  这一理念也得到多家银行资管负责人的认同,非常积极参与到“金刺猬奖”评选工作中来,截止目前,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杨治宇、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经理童文涛、 中国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宋福宁 、中国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彭向东、 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资本市场部总经理王建华、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魏青、 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经理罗金辉、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汪圣明、浦发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助理林仪桥、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苑志宏、北京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聂俊峰、广发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陈芳、 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黄艳红、宁波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章宁宁等确认担任“金刺猬奖”评委。

  高昕炜现场还就奖项命名答疑:“很多人很好奇为何你们取名金刺猬奖?”,这来自于巴顿·比格斯的《对冲基金风云录》。该书英文原名为《Hedgehogging》,hedgehog意为刺猬,而前半部分的hedge恰恰是对冲的意思。同时书的封皮上画有一只刺猬,作者形象的比喻对冲基金投资经理就像一只在金融市场寻找橡果的刺猬,灵活机敏又踏实勤奋、热情专注又开放想象、老道干练又锐意创新,看上去可爱迷人,但接触后却发现满含风险。此书发售后,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纷纷自称为刺猬,这就是“金刺猬”的由来。“我们要寻找中国私募基金业最优秀的管理人;寻找中国私募基金业的“金刺猬”!”

  那如何找到私募行业的“金刺猬”?据了解,金刺猬以定量和定性的方法,评选出优胜者。定量层面,从收益风险两个维度,多个指标,以科学的权重加权后得到最终的量化评分。评委会根据初步的量化结果,提名候选私募基金管理人;候选私募完成问卷调查后,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进行答辩,与评委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评委根据答辩情况,结合量化分析结果以及各自过往的投资经验,进行定性打分。定性部分,评委从五个维度,对数十个小项进行打分。定量得分与定性打分以一定权重加权后得到最终结果。

  金刺猬奖评选将于2016年12月开展北、上、深三场答辩会;2017年1月,计算定量结果;2017年2月份,颁奖典礼,首届“金刺猬奖”获奖名单揭晓!后期,新浪财经借助自身的宣传优势,在多个栏目,多频次对“金刺猬”获奖人、部分候选人和参选人,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展示,宣传其先进的投资理念和管理经验。

  请问您还在等什么?点击阅读首届中国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评选方案;点击立即报名参选金刺猬奖评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