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小目标浮出水面 培养一百家大型私募FOF

和讯网

  在近日于上海召开的一次量化对冲论坛上,中基协秘书长贾红波透露,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欲培育出一百家左右比较大型的私募FOF。

  与此同时,贾洪波特别强调,发展私募FOF要量力而行,FOF管理人要做真正的FOF,切忌简单拼凑明星基金产品。

  “规模庞大的私募行业要搞好自律管理,单靠协会的力量肯定不够,要靠三个抓手,第一是母基金;第二是地方行业协会;第三是中介服务机构。我们希望动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行业规范和发展。”贾洪波说。

  随着公募FOF指引落地,一时间FOF成为公募私募争相布局的“香馍馍”。那么,大资管时代下公募、私募的FOF投资方向又何如?

  据了解,私募FOF产品鱼龙混杂,业绩差异巨大,甚至有部分产品出现50%以上的巨额亏损。FOF产品的首要目标是对风险的把控,其次是博取更高的收益。但国内部分产品显然有违这一原则,部分私募FOF并没有建立完整的管控体系,依然按照传统私募产品进行操作。

  国内的资本市场不够发达,金融产品单一,缺乏做空和风险对冲工具。同时,私募FOF产品发行体系还不健全,具体操作上还存在大量的问题。

  FOF并不是股好配股、债好配债,而是通过相对稳定的资产配置,来实现可接受风险下的更高收益。管理人不是对市场时机的选择,而是进行合适资产的筛选与配置。通过不同的基金经理组合,找到收益较高、风险可控、相关度低、下跌不重合的资产进行组合。

  在大类资产配置的前提下,如果想要取得更好的业绩就必须在管理上下功夫,必须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系统对基金投资的整个流程进行管控。

  在FOF管理上,有关私募机构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总结出四方面的问题和挑战。

  首先,要具有开展FOF应具备的能力和基础条件。面对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是否具有大类资产的配置能力、充足的信息基础积累与数据分析能力,以及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方法和业绩。

  第二,是否有一整套完整FOF投前和投后管理体系和系统应用,以及全流程管理的有效手段和方法。

  第三是FOF投资组合安全有效的风控管理和产品运营的稳健可持续性问题。优质的产品越来越稀缺,实际操作中很难配置到,而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即使找到有效的FOF产品组合。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也须通过必要的动态管理和风险平衡来保持FOF产品的安全、可持续的稳健营运。

  第四,FOF产品如何与现实投资市场对接。FOF产品想获得超额收益,需要比较长的投资期才能拿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是中短期资金,中间频繁的申赎如何与FOF结合也值得深入探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