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的冰与火:行业规模狂飙 业绩分化严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私募行业认缴规模狂飙至11万亿,远远把公募基金甩在身后。行业高速发展,但业内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7年以来,有私募业绩节节攀升,短短两三个月超60%的收益,但同样有私募只能无语竟凝噎,损失惨重,亏损超过30%。

  业绩两重天

  在市场行情不断震荡的大背景下,少有人能独善其身。2016年,阳光私募出现整体性亏损;而刚开头的2017年,发行量骤减、业绩分化、人心思变等诸多不利现象屡现不止,私募行业“过冬论”甚嚣尘上。面对行业波动,风险抵御能力较弱的中小型私募往往首先“熬不住”。

  01、业绩分化严重 私募经理压力大

  各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之间的业绩分化在逐渐加剧,表现好的基金收益越来越高,表现差的基金越亏越多,两级分化现象愈演愈烈。

  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公布的数据统计发现:在自主发行的3067只股票策略型私募产品中,今年以来有1056只为负收益,收益最差表现为-33.67%;而在这些产品中,收益最高的则达到64.09%。

  “我认为,私募基金经理是中国压力、工作量、风险最大的职业之一。因刚刚开始发行的时候,大多走身边圈子,朋友、同学关系等发布一期产品,一旦败了,身 败名裂,精神都很容易出问题。”一私募人士表示,基金经理在表面风光背后,往往是在拿着客户的钱在刀尖上跳舞,如履薄冰。

  拿着客户的钱,想要玩出花样,这并非一件简单的事,要是像下面这些业绩,不知道该怎样跟客户交代。

  壮士,来,请干下这杯“苦水”!

  02、中小型私募日子难过

  “现在中小型私募日子非常不好过,业绩不好,非常难受。”深圳一资深投资人士表示,中小型私募表现欠佳的主要原因仍是市场因素,这也导致一些小私募新产品发行困难、渠道费用高居不下。

  不过,另一私募行业观察人士则指出,私募的规模并不完全决定其业绩,主要是看各公司本身的策略以及投研力量,只是相对而言,大型私募业绩会更加稳定。

  从业人员跳槽频繁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私募基金从业人员已达到28.23万人。但在股市低迷,私募面临募资难、投资机会少、回报下滑等困境之下, 一些私募人士均坦言“熬不住”了,甚至出现“回流公募”的现象。除了奔向公募、券商等相对稳定的大机构,有的则跳到其他规模大、待遇更好的同业机构。

  01、吐糟赚不了钱

  一深圳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目前深圳地区的私募基金近3000家,这么多私募中,其实能真正赚到钱的并不多,同时行业的流动性也非常高。

  据了解,私募证券管理人的主要收入为管理费和后端的业绩提成。在目前股市震荡市的背景下,鲜有私募能获得后端的业绩报酬,绝大多数私募管理人能取得的确 定性收入仅为管理费用。目前私募管理费大多按照1%~1.5%来计算。假设管理费按照1.5%来算的话,刨去支付给通道和渠道各方的费用,实际到手的大概 为1%。

  对此,深圳一私募机构总裁助理表示:“每个人都想做金融,现在深圳的私募公司的数量你知道有多少吗?而且私募其实很难赚到多少钱,你自己算,管理两个亿的钱,管理费一年四百万,养十来个人,加上办公费用,剩下没多少。后端提成其实也没多少,而且要等好多年。”

  02、大浪淘沙

  市场不景气,人心思变,私募的人员和团队稳定正在受到挑战。深圳赛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伟冬认为,市场不景气肯定会影响私募团队的稳定,但这是一个大浪淘沙出金子的必经阶段。经得住考验,能在熊市中盈利并保持持续盈利的投资家才能逆流而上崭露头角。

  罗伟冬表示,目前,有离职的也有新成立的加入私募这个行业,这是一个动态的情况。“除了市场因素,还有就是很多私募人士都在思考,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行业,如果不适合的话,是否转行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更有利。”

  03、良性流动

  亚投基金投资总监刘伟杰认为,人员流动很频繁,这并不意味着行业在过冬,而事实上私募基金是一个正在逐步壮大的行业,每年规模都在增加,只是行情低迷的时候人员流动更多一些而已。公司与公司之间基金经理、研究员的流动是良性的行业现象。

  “这个行业流动性本来就大,券商、银行都具备这个特点,每一波行情好的时候,券商就招人、股民排队开户;行情不好的时候就开始裁人。私募又是一个处于成长中的行业,需要通过人员的流动来继续整合,包括现在做主动管理型的也都在整合自身的投研、交易团队。”

  行业处于洗牌期

  目前国内数量庞大且集中度低的私募基金行业,未来可能会经过行业洗牌淘汰相当一部分参与者,最后留下一批竞争力较强的私募机构,提升行业集中度。

  01、行业生态突变

  目前,市场生态正处于急速变化期,市场监管正不断趋严,价值投资重回资金视野,对私募行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去年末,昔日的私募冠军创世翔因豪赌即将退市的欣泰电气亏损将近2亿元,同时还因操纵证券市场,被证监会罚款超过6000万元。这也意味着,随着监管趋严以及市场风格转换,原来那一套打法已越来越不适应新的市场生态。

  “前几年很多私募还是喜欢小票,要是思路没转过来的话,今年业绩不会很好了。”上述深圳资深投资人士表示,今年绩优股、蓝筹股的走势更好,如果风格转变早业绩就还好,但如果转变较晚,业绩就会十分尴尬。

  02、行业集中度低

  从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成熟的美国私募基金行业总规模达到9.96万亿美元,只有2694家管理公司,前十大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占比达到 50%,每家管理的私募基金平均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行业集中度非常高。反观中国,已在登记机构中,管理规模最大的私募不过几百亿元人民币,连美国的 行业平均数也难以企及。

  罗伟冬表示:“过去两年已经注销了超过三分之一的私募管理人牌照,但是还有18000家私募管理人。后面的竞争和淘汰之激烈,可想而知。而熊市正是考验私募和拉开距离的时候。因此有私募熬不住,这将是长期存在的新常态。”

  03、部分私募会出局

  行业洗牌正在来临。私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绩优大型私募日子越过越滋润,能力缺乏的小私募则入账稀薄渐入窘境。据统计,管理规模越过20亿元大关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尤其是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私募数量上升最快。

  对此,刘伟杰分析指出,洗牌期间会有部分私募出局,但也有部分明星私募会呈现几何级扩张。

  当然,强弱转换时刻都可能发生,强者恒强的逻辑并不完全成立,部分中小型私募同样有可能依靠过硬的投研能力脱颖而出。不少业内人士也曾指出,“规模是业 绩的杀手”,不少私募在规模小的时候表现惊人,然而随着管理规模的不断扩大,其优势却很难延续,获取高收益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