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私募规模猛增1.66万亿 但3月份证券私募大幅缩水

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从去年10月底,私募里程碑式的超越公募总规模之后,其规模仍在逐步攀升。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止2017年3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认缴规模达11.90亿元,和2月底认缴规模11.35万亿元相比再创新高。整个一季度私募基金规模增加了1.66万亿。

  在监管政策、市场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私募基金的发展速度有所加快。值得关注的是,股权投资依然是贡献规模的主力,私募证券基金在管理人、产品数量、规模上均有一定幅度下降。

  私募基金增速加快

  从规模来看,3月份私募基金的规模继续创了新高,已备案私募基金认缴规模11.90万亿元,实缴规模8.75万亿元。相比上个季度末,认缴规模10.24万亿元,实缴规模7.89万亿元,季度增幅明显。

  和2月份相比,其规模增速也有所增加。3月份,备案私募基金认缴规模增长0.55万亿,实缴规模增长0.2万亿,增速分别为4.85%、2.34%,相比2月份认缴规模增速3.37%,实缴规模增速1.79%,增长速度明显提升。

  从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情况看,3月份新增备案私募基金1798只,远超2月份新增数量。协会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备案私募基金1103只,1月份则为1018只。

  在产品数量增多的同时,私募管理人也相应增加,3月份新增私募管理人290家,而2月份该数据为258家。不过,尽管私募管理人增加,从业人员数量却有着巨幅的下降。2月份,私募从业人员增加1800人左右,到了3月份,私募从业人员却从28.23万人,下降至22.64万人,减少了5.59万人。对此,有私募人士猜测,从业人员下降或和中基协新的征集规定有关,未经登记则不计入从业人员名单。

  私募证券基金缩水明显

  从以往数据来看,私募股权基金往往在私募基金规模中占据较高的比例,3月份也不例外。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私募总规模的猛增,私募证券基金的缩水幅度较为明显。

  3月份,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股权私募和创投私募合并计算。数据显示,股权和创业私募管理人增加336家,管理基金数量增加1327,管理基金实缴规模增加2125亿元。

  同时,证券私募管理人减少131家,管理基金数量减少605只,管理基金实缴规模下降1681亿元。而在2月份,证券私募管理人增加70家,证券私募基金增加572只,管理规模增长180亿元,相比1月份尚有增加。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契约型基金这一新模式也计入私募类型,扩充了私募规模,但监管新规之后,成立契约型基金门槛增加,部分地方性政府机构的契约型基金也被监管严格要求,改换了模式。此外,或有部分私募基金因未能按时发行产品被取消资格。另一方面,私募新规在基金销售上也有严格的规定,被淘汰的私募也不少。

  尽管管理人、产品数量均有下降,但大型私募的数量增加情况有所改善。截至2017年3月底,按正在运行的私募基金产品实缴规模划分,管理规模在20-50亿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492家,管理规模在50-100亿元的有177家,管理规模大于100亿元的有154家。

  和2月底相比,3月份百亿私募增加了9家,50-100亿规模增加了4家。而在此之前,百亿私募的数量增长一度停滞不前,2月份甚至百亿以上私募机构数量减少了2家。

  附表:

  1、私募证券基金(自主发行)

2、私募证券基金(顾问管理)

  2、私募证券基金(顾问管理)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