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马价值”深入人心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两年多以来,创业板指数本轮“挤泡沫”式的长周期调整,时间之久、幅度之大,令人印象深刻。而进入2017年以来,在沪深两市主板主要股指涨幅相对不大的情况下,白马蓝筹板块横跨三个季度的异军突起,则无疑进一步与创业板市场的“逆势下跌”,形成“冰与火”的鲜明对比。进一步站在A股市场价值投资时点上来看,目前许多追求长期稳健投资回报的私募机构,则依然将“白马思维”、“优质个股”,作为投资实践中的一大核心视角。

  对于当前股市所处的新市场环境,上海重阳投资总经理王庆表示,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延续,从理论上说,A股市场的股票数量将趋于无限。而另一方面,优质公司的股票数量则始终有限。在改革创新双提速的宏观背景下,经济结构调整势必加剧盈利分化,加速企业的优胜劣汰,以白马蓝筹股等股票为代表的优质资产的稀缺性,未来可能还将进一步上升。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两年左右时间内,A股市场将呈现出显著的结构性分化特点。

  而在私募业界,不仅是类似重阳投资这种大型规模的私募基金,继续在坚持“白马价值”的投资思维,许多中小型私募基金,也依然在持续顺应市场大势,继续相信“强者恒强”。对于未来几个月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上海庐雍资产投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A股市场为投资者带来的正向回报,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于投资者继续选择优质股权,等待市场波动带来好的投资机会。

  该私募基金认为,从长期来看,国民财富的发展阶段和大类资产配置的演变将决定优质股权,仍然是个人财富增值潜力最大的机会之一。尽管2017年以来A股市场的价值挖掘已经相对充分,但对于优质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者仍然有坚定持有的价值。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未来仍然会出现非理性层面的下跌,但这种波动也将为投资者以更加有吸引力的价格买入好公司提供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更加依赖于内需驱动的特殊背景下,关于A股投资的“新价值”、“新白马”,也正在成为许多私募机构的关注焦点。例如受益于中国消费升级的大健康、大娱乐等行业,受益于“中国智造”、进口替代、产业技术革新升级的新兴经济领域,许多相关行业和相关领域的优质上市公司,也同样正在成为许多私募机构掘金的新焦点。

  整体而言,今年以来,在大量白马蓝筹个股持续独立于市场股指的背景下,无论是私募行业,还是其他主流资管行业,价值投资理念深刻引领股市投资潮流,正愈发水到渠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