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桥水面临挑战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桥水创始人瑞·达里奥来中国宣传新书《原则》,桥水基金再成焦点,其奇特的公司文化再次浮上水面。另一方面,桥水的核心策略——风险均衡策略被指在2018年年初的股市震荡中加剧市场波动且该策略本身可能失效。尽管《原则》已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单,但瑞·达里奥创立的桥水基金,2018年仍面临挑战。

  “绝对真实”难

  达里奥认为桥水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其独特的公司文化。桥水强调“绝对真实”。达里奥认为,只有人们诚实地各抒己见,最好的意见才能胜出,组织决策才能最优化。不过这套公司治理方法,被指过于“残忍”;更重要的是,达里奥退休之后,它能够在桥水持续奏效存疑。

  沃顿商学院教授亚当·格兰特最近在广播节目中曝光达里奥“绝对诚实”的公司文化。一位桥水人告诉格兰特,公司曾当着200人的面公布了每个人的表现。这位饶姓人士介绍:“加入桥水后,一天他与200位其他同事坐在会议室。有人在发包含房间里每个人绩效排名的单子。那人一边发一边说,某些人或许该从公司消失”。饶姓人士介绍,当时他排在200多人的最后一名。但他将这当成奋起直追的信号。节目中,在接受格兰特采访时,达里奥说,如果你希望自己尽善尽美,面子没有绩效重要,你需要面对批评。

  面对针对公司文化的质疑,达里奥颇不以为然。他多次表示,桥水40多年的历史,其傲人业绩便是证明:这一套不仅行得通,且可以实现决策优化。不过反对者表示,达里奥离场之后,桥水还能不能“绝对诚实”存疑。

  2017年3月在给客户的信中,桥水宣布达里奥将于2017年4月15日退出管理岗位。不过他将继续作为联席首席投资官留在公司。达里奥挑选了一个三人团队作为联席CEO备选,最终却只有两人晋级。被挖来的联席CEO备选,前苹果高管乔恩·鲁宾斯坦(Jon Rubenstein)由于不适应桥水文化离开。

  桥水2016年引进鲁宾斯坦颇令人费解:一个科技公司的高管能为桥水做什么。鲁宾斯坦离开或表明,公司文化能否持续依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2018年2月达里奥在接受彭博采访时曾坦承,他离开之后,公司能够运转如初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不过他补充道,目前看来情况良好。

  风险平价策略迎拐点

  风险平价策略是桥水的核心策略,该策略经桥水使用后在华尔街风行。不过分析人士却表示该策略或已到达拐点。由于使用该策略的资金体量过于强大策略或将失效。债市拐点来临,也令策略使用起来难度增加。

  风险平价策略按照资产的风险属性配置资产,高风险资产低配,低风险资产高配。磐安资管首席投资官钱恩平曾表示风险平价策略是分散化投资的正确动作。达里奥起初只用这个策略来管理自己的家族信托。2000年前后将其推荐给机构投资者。这个策略集中体现在桥水的旗舰基金——全天候基金。

  风险平价策略是最近两三年华尔街最流行的资产配置方法。据对冲基金论坛Zerohedge统计,目前该策略下管理的资金总额达数万亿美元。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美国债市牛市下,债市波动率低,风险平价策略组合常常高配债券。而一旦债市大幅波动,组合承压。使用该策略的基金经理同时抛售债券。而为了实现组合的再平衡,抛售债券之后,基金经理们必须同时抛售股票。数万亿美元级别的基金同时操作加剧了市场波动。2018年初美股震荡,风险平价策略成为众矢之的。诺亚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夏春表示,风险平价策略已经过于拥挤或面临失效。澳大利亚安保集团动态资产部主管纳德尔·纳尔埃米表示,风险平价策略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过去美国长期的债牛。债市转折期,该策略面临挑战。

  桥水公开材料显示2008年美股的极端情况下,全天候基金回撤比传统的股四债六(按照资金规模)组合小得多——风险均价更抗跌。不过反对者表示,如今的风险平价策略已经不比当时,数万亿美元足以引发流动性风险。

  风险平价策略的另一个挑战来自美国债市正经历转折。上周收盘时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达2.81%,债王比尔·格罗斯认为美国十年期国债在2018年年底收益将超过3.9%。格罗斯认为十年期国债超过2.6%就值得关注,意味着债熊大概率开启。达里奥亦表示债市熊市来临。问题在于,美债在由牛市转向熊市的过程中,债券波动率计算变得困难。基于历史数据计算出来的波动率很可能失效,风险平价策略使用难度增加。

  从桥水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13F报告看,桥水目前在美国的风险偏好降低。持仓以新兴市场ETF和黄金ETF为主,此外其正在大肆做空欧洲股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