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知名私募“韬光养晦” 震荡中捕捉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格上研究中心 徐丽

  2018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扰动因素多、波动大的特点。4月沪深300下跌3.6%,中小板指下跌6.0%,创业板指下跌5.0%。相应地,股票型私募亦乏善可陈。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股票型私募4月份平均收益仅-2.21%,2018年年初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平均收益-3.69%。

  格上研究中心在调研中了解到知名私募普遍采取均衡配置,保持组合的安全性以应对当前市场行情,与此同时,优化组合,在震动中寻找一些杀跌和低点布局的机会。在行业布局上,青睐消费和科技创新相关行业。

  均衡配置提高组合安全性

  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目前,多数私募以提高组合的安全性、保持稳健仓位、控制回撤为主要宗旨,持仓上求均衡,“韬光养晦”,并在市场震荡中捕捉机会。

  世诚投资认为,大盘在未来数月还是轮动加震荡的格局,没有哪一种风格可以长期持续。如果没有黑天鹅,主板市场经过前期调整,将在5月份迎来全年的一个相对低点区域。

  世诚投资表示将保持稳健的股票仓位以应对短期动荡。同时,基于区间震荡的判断,将主动逢低加仓性价比具吸引力的个股,把握前期大幅杀跌近期有可能被纠错的个股带来的交易机会。

  朱雀投资认为,近期政策层面正迎来边际改善,外部环境也正在缓和,市场的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正,相对乐观的边际变化也开始呈现。考虑到市场对于高估值、小市值、低股价股票的偏好正逐步淡化,将维持“震荡格局”的判断,配置上会淡化风格、力求均衡。

  和聚投资认为,随着年报、季报披露完毕,白马的杀跌行情趋于结束,军工和芯片股投机也告一段落,5月更会是一个偏均衡的月份。接下来的月份,和聚投资将维持结构性震荡的观点,立足寻找有安全边际,眼下时间点对其有利的投资标的,利用市场的震荡做更好的调整和布局。

  弘尚资产认为,短期市场走势仍将以存量博弈为主,增量资金难有入市,风险偏好持续下降,但市场目前整体估值不贵,后市继续大幅调整空间并不大。在控制整体仓位和回撤前提下,聚焦内需型行业,典型的消费、医药、社会服务等,优选行业景气度向上,行业内商业模式领先,管理优秀的龙头公司予以配置。同时保持密切关注可能导致市场微观结构出现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因素变化,如美联储货币政策基调变化等。

  消费和创新品受知名私募青睐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消费以及创新行业相关个股较受知名私募青睐。世诚投资表示从行业策略角度,将择机增加消费品及自主创新主题头寸;朱雀投资表示,要把握科技创新与消费升级的大机遇,坚持自下而上选择具有高成长、高确定性的龙头企业,重点在医药生物、科技创新、高端装备、消费升级、大金融等领域挖掘个股Alpha。

  星石投资看好消费品。星石投资认为,得益于消费基本面回暖、居民收入提升及精准扶贫政策出台等,大众消费正迎来复苏浪潮,并且此轮复苏有望持续。在大众消费品领域具有品牌、渠道优势,具护城河的企业将受益。此外,星石投资还看好受益于政策支撑和具备技术优势的科技龙头,以及基本面改善和供给侧改革双轮驱动的医药生物。

  清和泉资本表示长期看好一些必选消费品公司,这类公司不受外围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自身消费升级和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顺畅,在今年市场波动比较大的环境下,这类公司长期持有可以获得稳健回报,尤其最近市场系统性下跌导致这些公司也有所调整,反而应当逢低买入。

  神农投资表示,随着气温的升高,某些消费品的销量将提升,公司将着重关注在一些细分领域内消费品的高速成长性和新产品与爆款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同时,也看好传媒等虚拟消费领域内涌现的投资机会。

  对于周期行业,弘尚资产考虑到国内货币和财政政策有所转向,计划适度增加了一些周期股配置,而世诚资产则表示择机降低反周期行业的风险暴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