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质押股权急易主 私募股权基金纷纷加入“扫货”大军

李明珠证券时报

  近期由于上证指数在2600点关口波动,A股上市公司面临股价下跌的严重态势,随之而来的股权质押平仓危机更是再度来袭,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凸显,国资频频出手“接盘”上市公司,已经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一大特色。由于二级市场的估值已经到了很便宜甚至被低估的地步,私募股权基金也积极准备,加入“扫货”大军。

  “在近期二级市场调整的情况下,经常出现企业估值被严重低估,甚至‘错杀’的情况,但这些企业依旧具有巨大的核心价值,主业还不错,是由于股权质押和其他财务上未规划好而导致一定流动性问题,我们会挑选和我们投资行业相关的这类公司入手,在二级市场做控股股东。”深圳某中小型PE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投行背景出身的他所在机构成立时间并不久,涉足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以来赶上了行业面临的新变化,尽管没有面临很大的募资问题,但是如何在市场上活下去是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

  “因为我们的LP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上市公司,之前募资比较顺利现在手中的弹药还比较充足,一级市场有一些看中的项目估值还是比较高,比如一些医疗类的企业,在二级市场出现价格倒挂,甚至低于一级市场,目前二级市场已经到了底部,如果能用目前的资金投资上市公司,成为控股股东,或者二股东、三股东,一方面能解决上市公司流动性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也低成本投资了我们关注和想投的行业,过几年也会带来比较高的回报。”他解释道。

  过去几年,随着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数量不断增多,目前已是“无股不押”。然而,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跌,股权质押风险俨然成了市场的一个“堰塞湖”,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将是股权质押到期规模的高峰期。9月以来不断有上市公司发出关于股权质押的风险公告,各地国资纷纷入市,接盘上市民企股权。

  深圳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更是放出大招,启动百亿资金用“债权+股权”组合拳的方式,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深圳国资委授权深投控、远致投资等下属公司以及深圳高新投、鲲鹏基金等做相关准备事宜。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表示,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未来或取消,鼓励保险机构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政府代表背书,银行就不会抽贷,这和我们民营投资机构投资上市公司还是有很大区别。从已经接盘的国资来看,一个上市公司投资也至少需要10亿元以上,但是一般的小机构也拿不出这么多钱,所以现在去打上市公司主意的机构很多,但真正能成交的还要看价格和政策。”深圳某智能制造基金投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也有一些机构抱着想买上市公司壳的目的,在积极寻找那些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股东持股分散,且主营业务不振、亟须转型升级的小市值公司;也有部分公司成立专门针对二级市场投资的团队,以直接投资或者PIPE基金来运作,相对而言PIPE基金特点是纯股权、长周期,按照一级市场PE管理理念和募资思路成立,通过二级市场金融工具(大宗交易、定增、协议转让、并购等)投资组合运作的投资基金。

  但也有一些创投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并不认同这样的投资行为,也不会参与二级市场捡漏买便宜公司,而仍专注做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现在机构们需要去建立自己新的能力。在存量中继续挖掘增量市场,继续挖掘那些藏在细分产业中的机会。一方面,从创投的本质来讲,扶持创新企业在其起步阶段给予投资,才能真正起到支持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的作用;另一方面收购上市公司是做公司经营的事情,非创投机构投资之本业,涉及到公司经营业务发展战略规划等不是创投机构所擅长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