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弱市三大策略私募产品获取正收益 量化私募积极布局

赵婷中国基金报

  A股自年初以来已经下跌近20%,且五次当日下跌幅度接近4%。弱市行情下,大多公私募产品回撤严重,相比之下,量化私募的期权策略、商品期货(CTA)策略、阿尔法策略大多取得正收益,在震荡向下的市场中表现出了防御性。量化私募也在积极布局这三大策略,不过,受累市场情绪低迷,新产品的发行也并非易事。

  弱市三大策略获取正收益

  淘利资产期权投资部投资总监党玮睿表示,淘利资产包括期权、阿尔法、CTA等在内的量化策略均实现稳健收益。

  “期权策略今年以来年化收益在15%左右,回撤3%以内,高一点的年化收益超过20%,回撤5%以内。期权的主要收益来自于隐含波动率曲面统计套利,即主要来源于波动率曲面定价上的相对价差。通过仓位调整和对冲模型的改进,我们将实际损益的波动控制在了更小范围内。”党玮睿介绍。

  双隆投资总经理兼投研总监马俊则介绍,在目前行情跌势不止的背景下,可多空双向交易的管理期货策略年化实现了20%左右的收益,适应趋势、震荡等各种行情的期权策略也实现了近20%的年化收益,总体而言就是需要金融衍生品对行情起到防御作用。

  此外,阿尔法策略也表现抢眼。沪上某中型量化私募人士表示,阿尔法策略的盈利来源通过同时买多股票篮子和卖空股指期货使得整个组合的市场风险暴露为零,从而对市场的波动完全免疫,并单纯只收获多头部分完全属于选票能力的收益。“这个策略胜率很高,每次赚不多,但一点点叠加,年化收益就比较可观。”该人士表示。

  易善资产合伙人徐宵青称,易善的股票量化策略、债券量化策略、CTA策略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年化收益率20%左右。“一方面是波动率带来获利机会,另一方面,主要还是实行的策略在股票、债券、商品三大资产标的上市蓝海。”她表示。

  量化私募积极布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大策略未来盈利能力依然可期,接下来量化私募依然会积极布局。

  马俊表示,双隆投资在期权、期货和阿尔法策略上都会重点布局,期权和期货策略盈利的关键在于市场波动,而阿尔法策略则在于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波动性较大,适宜期权和期货策略,期现基差比较友好,对阿尔法是利好,但总体活跃度和流动性不佳。

  党玮睿表示,对于期权策略来说,市场的震荡带来了更多的统计套利机会,策略的持续盈利能力可期。但同时,市场波动加大、加速带来的尾端冲击,可能会对盈利结果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特别关注和处理。整体而言,高波动周期下期权策略的盈利值得期待。

  徐宵青称,未来进一步发展债券量化、股票量化策略、CTA策略的规模。她判断,接下去波动率会处于一定的有利水平或进一步提升,会重点关注波动率水平;同时关注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变化,和商品期权新品种等更多工具的推出情况。

  容量有限也往往让量化策略扩大规模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据介绍,目前股指期货和股票期权容量相对有限,一般几个亿左右。商品期货容量较大,一般几十亿都是没问题的,股票中性的容量没有限制。

  此外,尽管收益稳定,但产品发行也并非易事,有量化私募人士表示,受累市场情绪,即便是收益率不错的量化产品依然难发,公司也并未发行几只新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