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天吃饭”魔咒难解 百亿级股票私募亏二成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庆后首个交易周A股市场大幅走弱,尽管上周五市场出现强力反弹,但沪深两市大多数主要股指今年以来的跌幅仍达到20%以上。来自私募业的最新消息显示,包括一线百亿级私募基金在内的股票策略私募正普遍遭遇亏损。其中,多数百亿级私募亏损20%左右,部分产品亏损幅度接近30%,少数明星私募产品甚至已经遭遇被动清盘压力。整体来看,百亿级私募年初以来长期重仓,且在市场多轮调整之前均未进行减仓,整体呈现减仓“慢一拍”的格局。

  大型私募普遍遭遇亏损

  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周通过朝阳永续、好买基金、格上理财等多家私募产品第三方监测机构,进行了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和私募机构的最新统计。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整体来看,今年以来股票策略私募遭遇大面积亏损,亏损面超过80%。其中,百亿级大型股票私募的产品亏损幅度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来自朝阳永续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一(10月15日)收盘时,该机构监测的在10月之后有最新净值公布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共有1086只,今年以来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3.47%。其中,今年以来收益率为负的产品数量比例达89.32%,仅有10.68%的股票私募产品取得正收益。而10月之后有最新净值公布的由百亿级大型私募发行的股票策略产品共计216只,其中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的产品仅为3只,占比仅为1.39%。更令人意外的是,这3只取得正收益的股票私募产品有两只均来自主要以固定收益策略为主的大型债券私募机构。另外,这216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有70只今年以来亏损幅度超过10%,59只亏损幅度超过15%,14只产品亏损幅度超过20%。亏损幅度最大的北京某新兴大型私募,其产品今年以来亏损35.09%。

  此外,好买基金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一(10月15日)收盘,该机构监测的、在10月之后有最新净值公布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共有1228只,其今年以来收益率出现亏损的比例达91.04%。在百亿级大型股票策略私募方面,好买基金监测的199只由百亿级股票策略私募机构发行的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全部为负。其中亏损幅度超过10%的大型私募产品数量达到58只,占比约为三成,亏损超过15%的产品数量则达到50只,占比超过两成。

  一家不愿具名的第三方私募监测机构对8家位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一线老牌百亿级股票私募机构旗下所有产品进行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15日收盘,按相关产品最新一期公布的净值计算,这8家大型私募旗下产品今年以来的算术平均收益率均为负值。其中,仅有两家私募旗下产品年内平均亏损不到5个百分点,有5家机构旗下产品今年以来平均亏损幅度超过10%,3家机构旗下产品平均亏逾15%,2家机构旗下产品亏损超过18%。其中,某老牌一线私募机构旗下的股票私募产品,甚至多数亏损幅度超过20%。

  仅就9月单月来看,当月大型股票私募在A股市场取得今年以来第二大单月涨幅的背景下同样表现较差。格上研究中心上周发布的9月私募月报显示,9月股票策略私募平均收益率为0.32%,成为当月收益率第一的策略,使得今年以来的亏损微幅缩小至10.13%。但从规模角度来看,百亿元以上规模的股票私募机构本月平均收益率却为负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