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各显神通应对赎回压力 百亿级明星私募“凛冬”鏖战清盘线

林荣华 李惠敏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明星私募业绩整体表现不佳,产品净值回撤明显。事先控制仓位,防止产品触及清盘线;加大渠道客户沟通力度,应对客户赎回压力;开拓海外市场,从海外市场“吸金”;进行反弹波段操作,推动净值“回血”等等,便成了私募抵御“寒冬”的种种举措。

  不过,虽然处在产品净值回撤的巨大压力下,但这些明星私募对未来行情并不悲观。

  控仓位鏖战清盘线

  截至11月底,沪深两市今年以来分别下跌21.74%和30.42%,沪深300指数去年高达21.78%的涨幅也被尽数抹去,下跌21.29%。股市“寒冬”下,此前业绩出色的众多明星私募也未能再创佳绩。据记者了解,私募“一哥”王亚伟、景林资产高云程、价值老将刘明达、高毅资产邓晓峰等一众百亿级明星私募今年以来的业绩均不尽如人意,净值大幅回撤的产品比比皆是。

  明星私募业绩不佳,其他私募业绩同样惨淡。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今年前10个月,在可统计的50亿以上管理规模,或管理规模30亿以上且机构成立满5年的38家私募机构中,从旗下产品平均收益看,未有机构实现正收益;旗下产品平均回撤幅度在10%以内的机构仅有7家,占比18.42%;产品平均回撤幅度在10%至20%之间的私募机构有17家,占比44.74%;36.84%的明星私募旗下产品平均净值回撤幅度超过20%。事实上,股票私募策略今年收益在八大策略中排名垫底。

  眼下,避免净值逼近产品清盘线成为众多私募生存的首要课题,因此,提前降低仓位成为“续命”法则。北京某百亿私募人士说:“旗下大多数产品的止损线是0.7。除了止损线,大多数产品还设了0.8的预警线,基金经理通常不会等到逼近止损线才有所反应,快接近预警线时就会进行仓位管理,先将仓位降下来,从而提高现金比例。此外,根据此前测算,0.7的止损线在极端情况下也很难触及,目的是为了保护产品及投资者,成立以来,旗下没有一只产品触及过止损线。”

  该百亿私募同时透露,部分私募基金出现一些清盘或接近清盘的产品,可能是仓位管理不佳导致跌破止损线造成的,也可能是止损线定得太高,波动大一些就触碰止损线;还有可能是产品到期不续就清算。“行业中止损线有的是0.7,有的是0.8。如果设得太高,在今年市场波动大的情况下,就可能触及止损线,也就比较难操作。”

  另一家百亿私募人士则表示,旗下产品并无平仓线。“一直以来,我们秉承逆向投资的理念,偏左侧交易。这种操作风格下净值的波动比较大,在净值大幅回撤时砍仓就意味着失去翻盘的机会。因此,此前和长期合作伙伴已达成共识,大部分产品都不设平仓线。”据该私募介绍,其产品仓位一直都不低,年初的仓位就在7-8成,目前仓位水平达到9成左右。虽然高仓位运作造成了高回撤,目前旗下产品平均净值回撤水平超过20%,但在此前的多轮牛熊周期中已经遇到过四次,有了丰富的应对经验。

  根据融智评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年初时私募整体仓位较高,一度达到7成,虽然随着市场调整,私募平均仓位有所降低,10月份仓位已降至6成以下。但前期仓位过重成为私募回撤较大的重要原因,部分净值回撤较小的私募也是依靠较好的仓位控制远离了平仓压力。

  旗下产品回撤在5%以内的北京某中型私募表示:“旗下产品的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银行委外,这些资金对净值回撤要求很高,相关产品的仓位控制也更为严格。年初时便根据综合判断设定了一个中性偏低的仓位水平,同时不少重仓股抓住了上半年的消费和医药板块行情,在随后大盘调整中也较快降低了仓位,因此整体净值回撤幅度较小。在10月以来的大盘反弹中加仓近一成,目前对低估值、业绩增速有保障的核心仓位仍然坚定持有,跌幅过大时还会逢低加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