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倪正东:12家投资机构IPO退出回报金额超过100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今年创投机构到底赚多少钱?“以上市后第20个交易日的价格来算,目前IPO退出回报金额排在第一位的机构超过800亿元,第二位超过500亿元,第三名超350亿元,IPO退出金额超过100亿元的共12家。从这些数据,可以一窥中国创投行业的最新格局。”12月5日,在清科集团、投资界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表示。

  倪正东表示,截止2018年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达到9.8万亿元。新募基金达4071只,募资总额1.15万亿元;投资数量9773起,投资总额1.03万亿元;退出2674笔,其中IPO退出数量839笔。

  倪正东表示,在募资方面,今年前11个月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7%,前三个季度的募资数据下降了57%。从机构类型来看,早期机构募集基金108只,募资金额为169.97亿元;VC机构募集基金730只,募资金额为2702亿元;PE机构募集基金3233只,募资金额为8606.55亿元。“从数据上看,整个早期机构的募资额赶不上红杉或者高瓴的一只基金,如今红杉要发力早期投资,早期机构的日子更难过了。”

  倪正东表示,在投资方面,今年前11月股权投资总额超过了1万亿元,同比下降了6.6%;投资案例9773起,同比上升7%。在退出方面,前11个月IPO退出数量是839笔,退出的领域集中在互联网、医疗健康、IT、金融等,退出地域集中在北京、广东、上海三个地方。从退出回报来看,今年前11月VC/PE支持企业境外上市的账面回报是9.52倍,境内的是2.59倍,境外回报比境内高出不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