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钜派曹吉:科创板对企业、PE/VC、母基金、投资者来说都是利好

许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许晓)12月5日,针对市场热议的科创板话题,钜派资产副总裁兼云集资本总经理曹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是对市场的补充,对于企业、PE/VC、母基金还有投资者来说都是利好。

  行业将享受制度红利

  曹吉指出,在现有资本市场中,主板面向传统行业中成熟的大型企业,关注盈利状况;中小板面向传统行业中成熟的中型企业,关注盈利状况;创业板面向新兴行业中高增长的中型企业,关注盈利状况和增长;新三板面向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中高增长的小型企业,关注增长。“很明显,我们的资本市场还缺一块面向新兴市场大型企业的拼图”。

  曹吉认为,科创板的开通将使诸多行业发生变化。一是对于拟上市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更多的创新科技型企业留在国内市场中,企业的上市效率、便捷程度都将大大提高。二是PE/VC增加了一个优质的退出渠道,增加了PE/VC投资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动力,也增加了流动性。对于母基金来说,同样加快了旗下基金的回报回流。三是对于国内的投资者来说,未来有了科创板+注册制,解决了未盈利和同股不同权的问题,中国将会留住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也让国内的投资者享受到新型企业发展的红利。

  母基金尚需发展

  与国外的母基金相比,中国的母基金仍然处于较为早期的阶段。曹吉认为,差异与差距主要来源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资金来源。海外的母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机构投资者的长期资金比如养老金、家族办公室等,而国内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一些企业、政府的引导资金以及高净值客户,资金来源性质决定了两者的风险收益需求、期限需求、跨生命周期需求不同。这样的差异使得国内的母基金时限为10年内,有的是7-8年,而海外的存续期一般在10-15年。

  第二,投资策略。海外的母基金投资的资产策略多样性且丰富,而国内的母基金通常在同一资产类别投资比例较大。

  第三,投资领域。海外的母基金所选择的市场、国家、行业多样,而国内的通常为单种货币的母基金,且地点、市场的选择较为单一。

  第四,退出机制。国外的母基金二级份额市场发展成熟,退出渠道较为多样且成熟。而国内的母基金会面临退出的压力,这也是现在市场积极去探讨的一个论题——国内基金的二级份额转让。基金二级市场的出现可以缓解私募股权基金的流动性,也为母基金提供了多种退出渠道。

  曹吉认为,运营好母基金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处理好母基金LP与子基金GP的关系。首先,需要在管理费用结构和基金收益分配的设计上,保证母基金和子基金管理人利益一致。其次,母基金管理人需要建立一个透明、及时的沟通制度。最后,母基金管理人对于自身双重身份的平衡要处理好,用专业度对子基金账面回报的波动进行判断评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