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TA和中性策略2019年有望再续辉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好买财富 曾令华

  2018年CTA和市场中性策略在私募主流策略收益居前。笔者判断2019年两类策略有望再续辉煌。

  2019年波动率利好CTA策略

  2018年,CTA基金平均收益5.31%,市场的前25%收益率达到18%,收益喜人。

  海外CTA策略基金行业实践显示:多数CTA基金采取趋势跟踪策略,通过跟随趋势获利,不对市场方向做预测和提前判断。CTA策略表现与波动率相关。波动率上升的市场利好CTA策略。2016年A股波动率上升,这一年CTA收益率较好;2017年波动率下降,CTA策略表现较差。

  此外,CTA策略往往在股市下跌的时候会有超预期的表现,因为股市下跌较多的时候往往伴随着风险资产波动率的上升,加上股市流出的资金会有一小部分分流到期货市场助推期货交易的流动性。这些有助于CTA基金收益的提升。

  2012年12月份以来的6年中,沪深300指数有36个月份是下跌的,其中单月下跌超过10%的次数有4次。这4个月里,CTA基金的平均收益高达8.54%。

  CTA策略也很少出现大幅的亏损。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使用策略者多重视回撤。期货是有杠杆,而且每个合约是有期限的品种。专业的CTA选手,都非常重视对风险的控制。其会对每笔交易设立止损线,也会控制品种和板块暴露。其次,我国期货品种丰富,有较多分散风险的低相关品种。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utures Industry Association)的统计,2017年,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期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商所)、郑州商品交易所(郑商所)在全球按交易量排名分别列第9名、第10名、第13名。最后,我国CTA基金处于早期,仍有一定的红利。巴克莱CTA指数1980年以来,在前十年指数的年化收益达到了25%,第二个十年收益在8%左右,进入2010年后,收益率普遍大幅下降,近十年年化收益率在0附近。笔者认为竞争者多了之后,策略本身的阿尔法会逐渐消失。而国内CTA策略2013年左右才为人熟知,目前还具有一定的早期红利。

  市场中性机会在增加

  2018年中性策略累计收益主要分布在-5%至15%。收益分布的平均数是-0.5%,四分之一分位数是6.7%,在市场行情恢复正常的2018年上半年,市场中性整体表现比较好。

  市场中性策略过去几年表现除了受阿尔法策略拖累,还受对冲工具所带来的对冲成本变化的影响。股指期货的限制曾经给市场中性策略带来了较大的收益波动。不过,伴随股指期货松绑,市场中性策略对冲成本将大幅降低,资金利用效率会提高,策略收益也会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一般认为市场中阿尔法是平稳的,因此阿尔法策略无论牛熊市都能获取平稳的超额收益,这种认识欠合理。事实是,阿尔法的获取并非稳定,也会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

  不仅2018年下半年,2017年大部分阿尔法策略私募基金收益乏善可陈。因为,2017年的一九行情下,白马股领涨,指数的涨幅集中在个别股票。阿尔法策略的持仓股票较多,因此无法跑赢大盘。经历了2017年的一九行情,部分私募机构不断提升阿尔法水平,开发出更多策略,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策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