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市场剧烈波动 配置CTA产品正当时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国际油价大跌、疫情在欧洲和美国等多地蔓延,造成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不少投资机构3月9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正值配置CTA产品的绝佳时机。

  在近日举办的华泰期货期赢天下云端线上会议上,与会专家介绍,CTA策略称为商品交易顾问策略,也称作管理期货,是与股票、债券是完全不同的投资工具。股基和债基的基础资产是股票和债券,股票有股息红利等,债券是债息,都是有现金流的资产,其基础逻辑是买入它们“安全边际”的投资价值。而CTA的基础资产是不产生类似股息现金流的商品,即价格的波动,这也是CTA适合用量化手段操作的原因。

  据介绍,华泰期货期赢天下云平台继2月初举办行业云端线上会议以来,共举办31场高端大咖交流会,服务用户近3万人次。期赢天下云端线上会议第三十一期重磅推出《全球投资人对话》栏目,由华泰期货研究院倾力打造,院长侯峻主持,力邀新加坡等投资人,共议全球疫情蔓延市场策略热点及流动性风险,把握2020年境内外市场机遇。

  华泰(香港)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伯龙向记者介绍,CTA是与中国资产(中国股票和中国房产)“距离”最远的资产。CTA天生就是一个国际化品种,而非本地股票“属性”敞口暴露,商品是国际定价的(标准合约商品存在的内外套利,成就了商品价格的国际化趋势)。这也是CTA与中国股票低相关性的重要原因之一。CTA是中国投资人在境内可以选择的为数不多的“国际性”投资工具,这也是很多机构、高净值客户配置CTA的原因所在。客户的资产配置中,“国际性”资产和与中国股票资产零相关(甚至负相关性)资产占比比较小,CTA能够平衡配置,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

  对于当前恐慌情绪下的策略与机会,与会不少机构建议寻找严重超买/卖产品,流动性危机带来的上车机会。例如,欧元货币持续走高,欧元出现了超买的信号,表明应该做空欧元,同时做多一篮子货币;其次,可以关注黄金。

  “大幅震荡下,会涌现出很多跨市场套利机会,可以考虑不同的期货交易所中相同品种的套利机会,例如LME、CME、SHFE的铜期货套利。”一私募负责人表示。

  还有机构表示,目前在CTA相关产品在配置上,短中长线均有配置,整体配置比例相对均衡。

  此次活动中,前中国华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助理总监孙广坤就“全球疫情蔓延对流动性、大类资产与央行政策的影响”展开对话,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邓童对“全球恐慌情绪下的国内量化策略表现与影响”展开探讨,千象资产合伙人、副总经理吕成涛就“坚定资产配置理念,坚守CTA策略价值”展开交流,新加坡某知名资管公司投资经理对“恐慌情绪下市场特征与策略应对”展开探讨。最后,华泰(香港)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伯龙就“疫情全球化下,华泰香港的境外风险管理工具”展开专题演讲。

  据介绍,华泰期货期赢天下云平台主要围绕云直播、云会议、云财富、云客服、云风险管理等展开,以智慧华泰大数据科技赋能共同服务产业、机构及广大投资者。其中,期赢天下云端线上会议每日三点半准时开播,大咖云集,共话未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