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赚钱效应引领成长风格 私募大佬:核心科技必出大牛股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上市前4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科创板股票赚钱效应明显。除了首日平均涨幅高达140%,本周二至周四3个交易日内,25只科创板股票中,上涨的有17只,涨幅超过5%的有12只,其中福光股份涨幅最大,达62.11%。连日的上涨也带动主板科技股有所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歌尔股份、信维通信、圣邦股份、韦尔股份等个股本周以来涨幅均超15%。

  科技股的表现早有预兆。多位私募大佬表示,在科创板引领下,叠加估值切换、市场风格轮动等因素,下半年市场风格或转向成长股。看好5G、新能源、光伏、高端装备、生物医疗等,力争从中挖掘科技大牛股。

  科创板估值无差异

  虽然科创板上市以来备受关注,但多位私募大佬认为,科创板在估值评判上和主板并无差异,甚至寻求股价过于高估向下修复的机会。

  清和泉资本副总经理吴俊峰表示,科创板上市之后与投资主板没有区别,依然会从企业自身的长期竞争力、估值水平以及公司本身的质量来衡量,上市之后经过资金的炒作可能没有短期机会,持有的态度是深度研究,谨慎决策。

  “科创板不一定非要比别的公司更贵或者更便宜,看的是对未来的假设,可能给出的估值离散度会比相对稳定的这些公司大一些。”拾贝投资创始人胡建平说。

  胡建平认为,从长远来看,科创板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有机会更早地去买一些可能的好公司,而不是像小米之类的这些公司等它涨到2000亿估值才有机会去买,有科创板之后说不定这些公司在一两百亿估值的时候,就有机会买到,可以比较早期地去享受后面的成长;二是科创板的这套制度建设,估计很快会普及到创业板和主板,这对整个市场长期的运转效率会有很大提升。

  北京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则指出,对于科创板,除了寻找好公司向上的机会,也存在寻找过于高估向下修复的机会。“科创板在我们看来一方面是投资机会,另外一方面它可能也是未来启动市场中性策略,配置交易策略很好的试验场。会在下半年更多关注科创板带来的机会。”

  下半年或迎成长风格切换

  自5月以来,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板块超额收益明显,但展望下半年,在科创板的引领下,私募大佬更加看好成长风格的表现,尤其看好科技股。

  “白马股、价值股已经演绎得淋漓尽致了,在结构性行情或者结构性的震荡下,估值已经到了一定高度,在没有大牛市的背景下,可能要经历很长时间的震荡。从下半年开始,很多成长股可能开始会有表现,尤其是在科创板的引领下。虽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跷跷板’,但是成长股的这种准备工作已经快完成了。”北京和聚投资执行董事于军说。

  于军表示,有很多的技术,很多的产业,已经到了重大变革的时候。今年下半年有没有好的投资机会,核心在于成长股、科技股有没有机会。“今年是对它做准备的时候,市场往往在它做准备的时候就开始分化,结构性行情就出来了。”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认为,现阶段更应该着眼于长期,把握成长空间大的优质企业。全球产业链的重塑对现有国内产业链有一定的冲击,看好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力,随着研发的不断投入,未来会持续实现各个环节的技术突破。现阶段主要把握已经实现技术突破,且市场空间大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

  李泽刚进一步指出,虽然上半年价值更强,但是过去两年以来,强势特征正在衰减,在下半年,整个市场的风格会开始转向成长。有两个原因:一是估值切换。经过过去两三年成长股小票的持续下跌之后,小盘成长股的估值压力得到很大释放。现在大盘股和小盘股的估值溢价已经处在历史低位。小盘股更容易跟产业资本一级市场股权投资去做横向比较,也显示出成长股开始出现估值优势,这是历史上很少出现的局面。所以否极泰来越来越近。二是从周期的角度,回顾过去十年,成长价值的轮回。总体单边走强的周期,很难超过两年。最新一轮成长股的探底过程从2017年开始已经持续两年时间。随着外部因素从7月以后暂时不再是焦点,估值的修复能够更倾向于成长股表现。

  5G和新能源备受关注

  在科技板块的标的选择上,私募大佬都是从个股的核心竞争力出发,力求挖掘未来市场的科技大牛股。

  “长远来看,在下一轮牛市中,慢牛也好、快牛也好,什么能够翻几倍?我觉得5G是先导,物联网是核心,它的应用场景是新能源汽车、工业物联网以及分布式的光伏,整个泛载的智能电网。这三个大角是未来牛市的核心力量。”于军说。

  在于军看来,5G、新能源汽车包括光伏等所有这些全球相当大的产能,相当领先的技术都在中国。所以未来一定是这些领域造就大牛市的核心。其它还有包括创新药、生物技术包括新材料、医疗信息化等,它们基本是逆着周期来的。

  江晖表示,看好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疗等。以新能源车为例,积极发展新能源车不仅能有效解决我国能源短缺问题,更能使我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而在目前电池产业链的各个核心环节,我国优质企业均有全球竞争力,有望充分享受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在成长股的估值评判上,吴俊峰指出,过去的市场过于关注成长性,给了成长性非常高的溢价,一个公司估值唯一的锚就是其成长性,但这是有偏差的。“本质来看,企业的核心指标、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位置都会在估值里体现。用以往的传统投资思维看待现在的市场是不对的,并不是小公司的成长速度一定比大公司快,所以小公司的估值一定比大公司高。市场正在逐渐回归到企业赚钱的长期本质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