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触顶几率有限 择股仍是关键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过中秋节前一周的偏强震荡后,周一(9月16日),沪指在3000点上方依然延续近几个交易日的高位盘整格局。而在此背景下,目前多数一线私募机构对于市场的研判,依旧趋于积极。多家私募机构表示,市场逐步触顶的可能性仍然有限,个股结构性机会可期。

  A股市场高位休整

  A股市场最新交易市况显示,在中秋长假期间外围市场波动有限的情况下,周一A股市场整体窄幅震荡,权重股板块的整体普遍回落,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市场的小幅回调。而另一方面,节前较长一段时间以来,市场风格若隐若现的切换,也维持了两市个股,尤其是部分成长风格个股和科技股的活跃。

  9月16日,两市领涨的行业主题板块,除了受益于国际油价大涨的石油石化板块之外,则主要集中在IT设备、元器件、互联网、半导体、电器仪表等科技行业方面。而两市领跌的行业,主要为保险、证券、房地产、建筑等权重股板块。

  进一步从市场量能方面来看,周一沪深两市成交量仍能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沪市、深市成交金额分别为2374亿元和3439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均有小幅放量。此外,在两市主要股指高位休整的背景下,个股涨跌表现则出现一定分化。沪市、深市个股的涨跌比,分别为755:710和1127:947。

  私募策略仍偏积极

  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前期A股市场自低位持续回升,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为基于政策驱动、投资者情绪改善而出现的一轮上涨,目前这段市场行情大致进入下半场阶段。在此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投资线索预计将逐步向上市公司业绩、实体经济表现等方面靠拢。整体而言,沪指3000点一线的A股市场大致可以定位为“中性位置”,不过,资本市场政策层面的改革红利,有望从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上市公司质量等维度给A股市场带来长期提振。

  而对于下一步具体投资策略,陈家琳表示,考虑到目前公募等机构投资者在价值股方面的“交易结构”可能不甚理想,该私募机构在投资组合的配置上将更加趋于均衡。世诚投资目前已经在大金融、科技股等板块进行重点布局,当前最新的整体仓位水平大致保持在七成左右,未来在具体仓位方面,可能会根据持股表现进行小幅度动态调整。

  少数派投资表示,根据该私募机构对于一些反映市场情绪的数据进行观察,目前A股市场整体市场情绪较2018年下半年有所恢复,但仍低于今年上半年的高点。该私募机构认为,市场整体情绪并不算高,这也恰恰说明目前在沪指重回3000点一线之后,A股市场整体运行风险不太大。而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具体投资布局,该私募机构表示,今年以来,少数派投资维持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满仓持有大蓝筹”的投资策略。就短中期而言,年底以前可能会对持仓进行微调,但暂无较大的调仓计划。

  景林资产表示,虽然宏观和国际因素依然难以预测,但投资者可以继续明确看到,全球流动性重回宽松、无风险利率显著走低,拥有经营确定性的公司会获得明显的估值溢价。从未来半年的时间维度来看,景林资产一方面将重点关注强现金流公司,另一方面则聚焦未来可能引领中国经济核心驱动力的行业和龙头企业,兼顾短期业绩和长期潜力。而对于A股市场而言,普涨行情可遇而不可求,市场估值中枢将继续移交到价值投资者手中。未来半年,A股市场的投资,将更加考验投资者的择股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