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指站上3100点关口 近七成私募看好春季攻势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综指连续多个交易日上试3100点整数关口,1月7日终获成功。在此背景下,私募对于A股后市的短期信心正持续转强。来自第三方机构的一份最新问卷调查显示,有接近七成的私募机构看好A股春季攻势。具体板块方面,除了近期表现强势的周期、成长板块外,已经震荡调整近两个月的白马股板块也获得不少私募的重点关注。

  个股普涨

  最新市况显示,1月7日沪深两市震荡盘升,上证综指经过连续3个交易日的放量上探之后,终于在7日成功站上3100点整数关口,并刷新2019年4月25日以来的收盘新高,两市个股亦出现普涨局面。此外,两市合计涨停个股超过80只,也是近期单日涨停个股数量较多的一天。

  在做多情绪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北向资金的买入力度也继续保持高位。Wind数据显示,7日两市成交金额较前一交易日略有下降,但当日陆股通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A股45.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43.55亿元增加了1.52亿元,并实现了连续4个交易日的净买入。与此同时,北向资金进入2020年后的4个交易日净流入总规模超过200亿元。

  风险偏好提升

  总体来看,目前多数私募对市场仍持续看多,对于市场风险偏好的乐观预期则成为不少私募看多市场的重要依据。

  私募排排网7日发布的一份关于国内私募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春季走势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多达69.51%的私募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春季行情持乐观态度,另有24.80%的私募基金经理对A股春季表现持中性观点,仅有5.69%的私募不看好春季行情。

  纯达基金表示,上周以来两市开启跨年反弹行情,并突破了上证综指3050点、3100点等重要心理压力位。资金层面,北向资金的净流入趋势预计大概率会延续,不过考虑到春节时点可能对市场资金带来一定的扰动,投资者对于短期市场增量资金的规模不宜有太高预期。短期来看,在逆周期政策仍有实施空间、LPR利率受降准影响或有下调动力、专项债发行将陆续提前开展、经济基本面边际企稳的背景下,A股市场近期偏强的风险偏好料将无忧。

  知远投资董事长柳正华表示,对2020年A股春季运行比较看好,市场风格将从偏向于防守转变为偏向于进攻。具体板块上,主要看好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板块,如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板块,房地产产业链以及传媒、汽车等行业。

  联创永泉表示,尽管2019年12月以来A股市场已经积累了相对较大的涨幅,但对于春季行情仍然保持乐观。一方面,低估值的周期板块在经济触底回升的推动下已经具备向上动能;另一方面,前期涨幅过大的龙头白马公司经历了近两个月的调整后,已经基本消化前期过高的估值压力。叠加年底估值切换,许多质地优良的股票正再次进入可买区间。预计1月份市场主线将围绕调整到位的白马股和低估值的周期股展开。行业选择方面,新能源汽车、光伏、消费电子、大金融等板块都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