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可不看!提高理财效率的12个建议

金融界网站

  1.养成规律的作息

  一度很流行这种文章,说一些最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往往早上5点以前就起床,在无人打扰的清净中开始一天的工作。老娘舅倒不推荐大家一定要那么早起,但建议大家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起床、相对固定的时间睡觉,一则可以维持一天活动所需要的体力,二来不会因为作息不规律而忽视了每天应该做的一些基本功课。

  2.给自己列一份每天的必看清单

  这个清单可以包括A股走势和热点、海外股市动向、某几个媒体的报道、某个产品/股票的年报季报……列清单的意思不止是怕你少看了什么,同时也是提醒你:不要多看。不要把时间无休止地用在看盘、看文章和看股评上。时间是宝贵的,而头脑是要维持相对独立的。与其每天看上一大堆不知所云的分析和指引,还不如只看有限数量但比较核心、关键的内容。怎么提高效率?首先你应该降低完成一个动作(不管一次看多少篇文章,都只算一个动作)所消耗的时间。所以,尽量只看你清单上列的必看内容。

  3.快速浏览自己的各理财账户

  对账户的现状有个了解就足够了,不必动辄对着亏损伤春悲秋或者看到盈利就要奔走相告。当然,如果对着亏损多看5秒钟能够增加你全天工作的动力,那多看5秒也无妨。

  4. 只做非做不可的操作

  比如结束一个已经到了止盈点的定投;又或者卖出某只非卖不可的股票。所有的动作,都应该是非做不可才去做的。而不是想到哪里就试试看。我们并不是玩理财实验的实验员,而盲动则一向是为人诟病的散户特性。

  5.把犹豫了太久的决定做完

  和上一条不同,本条是写给那些在理财过程中总是首鼠两端,一直到了不得不处置的时候,才承受着更大的损失去解决问题的人。

  就不谈股票了,老娘舅见过一位小朋友,明明知道自己的信用卡已经被人拿去复印了正反面(至于为什么,应其要求不说),仍然犹豫要不要去挂失信用卡。固然当天和之后几天都没有发生过盗刷,但不去挂失难道就一直这样等待着盗刷发生吗?

  6.少谈八卦,少听小道消息

  股市上的小道消息,亦真亦假大家都是知道的,再看整个理财市场上的小道消息,能够产生积极效应的都是少数。相反,误信小道消息而蒙受损失的人数更多。

  当然,如果真的有因为小道消息而致富的朋友,也欢迎你们留言给老娘舅,让老娘舅看看是不是真有这么回事。

  7.不到年底,不要和人比收益

  晒收益这件事,一年最多做两次,年中一次,年末(或者次年初)一次。不管当年斩获再多,没有兑现之前,都只是浮盈。拿出大家考核基金经理的劲头,放长眼光来看自己的收益,3年5年不算长,8年10年也寻常。

  不和别人比拼收益,也有助于维持自己的合理心态,减少“头脑一热”这种场景的出现。

  8.如果可以,只替自己理财

  不管是帮朋友还是帮家人理财,你都免不了要向对方解释、说明甚至汇报,出发点或许只是抹不开面子或者经不住夸奖和央求,但到了最后,能赚固然是好,不赚甚至亏损就不免遭受感情甚至是人际上的损失了。为了挽回人际上的损失,你又打算额外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呢?

  9.留出读书时间,但少读成功学和股经

  读书时间,不纯是为了增加个人的见识和专业水平,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帮你主动隔绝电子器材干扰(用手机看书的不算)的时间段。越是习惯了过一会就要刷一下手机的人,越需要这种被动镇定时间。哪怕你看的是小说,能从信息的洪流中暂时脱身,享受一下换换思维也是好的。

  10.重要的文件,读三遍

  不是“重要的话说三遍”那种俗套,而是所有涉及到要签署你大名的文件,需要点下“我同意”、“我接受”的按钮,在同意和确认之前,你最好把它读三遍。

  第一遍,快速浏览;第二遍,圈出你认为的要点;第三点,把最有疑问的部分拿出来刨根问底。不管是理财还是贷款,都要看清楚违约条款,并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在什么情况下可能会发生。不要怯于提问,也不要害怕搜索,更不要害怕看到自己不愿意看到的内容。

  11.再牛的导师都只能在你的决策中居于次位

  居于首位的,一定是你自己的判断。老娘舅知道有不少“带路大哥”深得投资人信赖,加之他们本身就颇具说服力,投资人会相信他们胜过自己有时也是难免的。但你如果想成为一个独立的投资人,就一定要学会培养以自己的判断为准。不管是50块钱还是500块钱还是5万块钱买来的专家建议,都只是参考而已,不能替代你自己的判断。

  12.别懊悔

  看到错失的目标,或者没有把握住的时机,不少人都会感到深深的懊悔。懊悔本身只是情绪而已,但情绪却有可能引导你作出非理性的决策。没买到心仪的手机尚且会令人懊悔,更何况是没买到一只好股票或者错失某个投资机会呢?有人会在没买到自己想要的商品时选择一个略次于之的替代,但投资理财却未必适合这么做。

  如果你曾经错失了某个机会,那就告诉自己:错过的,就不是我的,不用懊悔。如果把这半生错过的机会都碰上,大概每个人都有成为首富的可能了。

  不因为懊悔而随便选择,是减少日后懊悔的可能。

  理财是成年人的活动,而理财的你,理应心智成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