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深基民多年实践证明:定投才是赚钱王道

同花顺综合

  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户人家,由聪明的儿媳妇当家。儿媳妇善于精打细算,过日子是一把好手,进门多年来,把一家人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她有一个习惯,就是在每次煮饭时,都会从瓢里抓出一把米放到灶边的空缸里,并且这些放进缸里的米从来不动,家里人不明白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她说是为了以备不时之需。

  起先家里人都笑她,认为哪里会有什么不测。后来,他们所在的山村闹了一场严重的旱灾,庄稼颗粒无收,许多人为了谋活路,只好背井离乡去逃荒。正当这家人也为此犯愁时,想起灶边的缸里有媳妇以前攒下的米,他们就靠这满满的一缸米度过了这场饥荒。也就在这时,家人才理解了媳妇常年来这样做真正的意义。

  这则小故事让我们知道了定投的含义以及表现形式,关于定投的实证此前也已经做了很多分析,那在理论上有哪些是可以解释这种投资策略的,经过梳理,发现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定投的现金流模型

  定投法所形成的现金流量就是一种年金类型,其特点是:(1)它是一种定期现金流出,通过现金流形成投资;(2)它一般是一种期初年金,在第1期开始资金投入;(3)它一般是一种等额年金,即每隔一段时间流出的资金量是相同的。

  

  如图1所示,到T期末,总共定投了T次,每次定投金额为1个单位,总共投资1*T。此时如果赎回基金实现投资回报,可获得的资金价值为NAVt*Qt,如图中虚线所示。

  二、委托代理理论

  委托代理理论是建立在非对称信息博弈论的基础上的,指的是某些参与人拥有但另一些参与人不拥有的信息,委托代理理论主要研究的委托代理关系是指一个或多个行为主体根据一种明示或隐含的契约,指定、雇佣另一些行为主体为其服务,同时授予后者一定的决策权利,并根据后者提供的服务数量和质量对其支付相应的报酬。授权者就是委托人,被授权者就是代理人。

  在对称信息情况下,代理人的行为是可以被观察到的。委托人可以根据观测到的代理人行为对其实行奖惩。此时,帕累托最优风险分担和帕累托最优努力水平都可以达到。

  在非对称信息情况下,委托人不能观测到代理人的行为,只能观测到相关变量,这些变量由代理人的行动和其它外生的随机因素共同决定。因而,委托人不能使用“强制合同”(forcing contract)来迫使代理人选择委托人希望的行动,激励兼容约束是起作用的。于是委托人的问题是选择满足代理人参与约束和激励兼容约束的激励合同以最大化自己的期望效用。当信息不对称时,最优分担原则应满足莫里斯——霍姆斯特姆条件(Mirrlees---Holmstrom condition),这是由莫里斯(1974,1976)提出,由霍姆斯特姆进一步解释的。非对称信息情况与对称信息时的最优合同不同。代理人的收入随似然率(likelihood ratio)的变化而变化。似然率度量了代理人选择偷懒时,特定可观测变量发生的概率与给定代理人选择勤奋工作时,此观测变量发生的概率的比率,它告诉我们,对于一确定观测变量,有多大程度是由于偷懒导致。较高的似然率意味着产出有较大的可能性来自偷懒的行为;相反,较低的似然率告诉我们产出更有可能来自努力的行动。

  三、均值—半方差模型

  在分析Markowitz模型及传统均值—半方差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均值—半方差模型。半方差方法克服了方差法计量风险的不足,它只对收益低于期望值的部分表示关注,而收益高于期望值时,则是无风险的,该方法是典型的下方风险方法。投资理论研究者认为以收益率的半方差作为风险计量的指标是可行的,首先投资者并不厌恶收益率以上的波动,只是厌恶收益性以下的波动,其次当收益率的分布不对称且不服从正态分布时,半方差要比方差有效,再者,半方差包含了方差和偏斜度两个统计量的所有信息。

  有研究发现,以过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的数据按照行情分别对上涨行情、下跌行情和震荡行情进行分析,证实基金定投与一次总额投资二者的收益之差与基金价格波动的半方差系数呈正相关关系,并且以半方差系数衡量风险,在证券市场下跌或震荡下跌的行情中,基金定投方式下的收益比一次性投资能获取更高收益,基金定投有效并能降低风险并利用风险,平摊成本,避开择时困难,这也是基金定投在证券实务界广泛受投资者青睐的原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