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买货基要看规模和长期收益

中国证券报

  “资产荒”时代,机构流动资金宽裕,大多数机构倾向于通过购买货币基金来提升流动资金收益。数据统计显示,当前市场上的货币基金种类超过了600种。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强大的资产管理能力以及较大的资产管理规模、丰富的机构客户管理经验以及优秀的历史业绩及基金经理能力突出是选择货币基金的重要条件。

  货币基金具有短久期的特点,在债券市场熊市和震荡市中,其所持资产表现相对较好,绝佳的流动性能在各类市场中游刃有余“穿梭”。尽管在降息周期下,货币基金收益率呈现下滑趋势,但目前货币基金收益率仍大大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并且投资货币基金收益免税,能够较同等收益报价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实际收益高出80-100BP,对于机构等大资金客户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专业人士亦指出,选择货币基金不要只看短期7日年化收益率或者万份收益,更要看长期收益率。

  专业机构人士季白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具体选择标准来说,会规定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隶属基金公司管理的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近1年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近1年须不小于500亿元人民币。”

  另一华南大型基金公司专业人士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在极端情况下,基金公司的实力决定其货币基金的风险偿付能力,所以选择大基金公司是必要条件,但货币基金的规模不一定越大越好,不同的投资时点也是决定收益率的关键因素。

  记者注意到,招商银行近期结合市场需求推出招赢通B2B交易平台,意在与同业客户分享招行渠道资源,货币基金模块专门筛选出口碑良好、规模较大但目前较难自由申购的优质货币市场基金供机构客户直接申购,并且可以节省机构客户直接购买货基的繁琐操作流程,极大地提高了购买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博时现金收益目前已上线招赢通,该基金是国内首批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3.56%,2016年同类排名1/3。另外一只货币基金同样值得机构客户关注,博时天天增利 B成立于2014年,目前规模130亿左右,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3.31%,远超货币市场平均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