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经理都甘拜下风 陌陌的网红主播年收入过千万

储泽中国基金报

  【导读】不说了,基金君化个妆就去直播了

  播出一条新闻:1月17日,陌陌科技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了陌陌直播平台上2016年度十大主播数据,这十位主播年收入总额达到了1.15亿元,人均月收入在75.7万元,其中,粉丝数量排名第一的阿冷年收入达到了1600万元,媲美一线明星。

  这简直就是一条拉仇恨的新闻,要知道北京和深圳的人居月收入才6906元和5199元啊。

  但基金君想说的是:

  陌陌这么高收入,这让那些光鲜亮丽多金有才的基金经理们也比不上啊。情何以堪。

  陌陌十大主播粉丝量:

  基金君觉得好像粉丝量和本君也没差啊,有的还比本君少不少呢,为啥收入差这么多呢?

  来看看他们的总收入:

  10大主播2016年累计收入1.15亿元,那就是平均每人收入1150万元。

  感觉基金经理要哭。

  因为基金经理真的拿不到这个数,而且恐怕要差一两个数量级啊。

  其实,各个公司之间,公募基金经理的收入差别非常大。据业内小伙伴告知,公募基金经理的月薪在3-10万元的区间,刚任职基金经理3万元左右,有一定资历的有5、6万元左右。级别越高,月薪越高。

  很多情况下,年终奖占大头。而年终奖的差别可能更大,规模大的公司,可能有几百万元的年终奖,规模中小的公司年终奖可能就小几十万元,甚至更少。就算往大里说,公募基金经理的年终奖大体不大会超过500万元。

  基金君算下来,有可能和主播们“一较高下”的只剩那些事业部制的基金经理了。

  那些事业部制的基金经理可能会赚的更多,他们的收入和普通基金经理的收入结构不太一样。假设事业部拿管理费规模的30%左右,且管理费用按照1.2%的来算,则一只50亿元规模的基金,能够拿到的费用是6000万元,事业部自己拿30%,便是1800万元。各个事业部之间的差别也很大,有的事业部人多,有的人少,有些公司的事业部成本还包含办公室租金、员工薪水、年终奖等费用,有些则不包含。所以,各个事业部实际到手的金额差别很大。

  还有就是九鼎。前不久业内疯转的九鼎投资的年终奖情况是这样的:2016年实发业务奖金总额1.7643亿元,涉及员工67人。有人粗略地算了下,前20人“吃肉”,合计分了1.56亿元,四人的年终奖过千万;剩下47人“喝汤”,合计2000万元,人均42万元,当然,跻身千万俱乐部的高额年终奖都来源一级市场。测算下来,前4人可与网红主播媲美。

  其实,写到这里,基金君觉得基金经理的收入和网红的收入还真有点可比之处呢。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基金经理的收入要看“天”。市场好的时候,业绩容易做好,规模容易扩大,年终奖就可以“宽裕”一点,反之就不一定了。证券行业一直有句话叫“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虽然基金经理的岗位稳定,收入其实也是相对稳定的,但是必然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而陌陌的主播们,以及更多的网红们,其实也受到市场环境的很大影响。如今直播市场一片火热,陌陌2016年11月8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其营收额达到了1.57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319%,陌陌在报告中称,直播业务是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的最大引擎,三季报数据显示,陌陌的直播业务营收达到了1.086亿美元,占到总营收的七成,直播付费用户数为260万元,环比增长100%。

  再来一条新闻:近日,北京广州等7城当地大报的整版广告被接连买断,购买者均为当地陌陌大主播的粉丝,广告中称陌陌即将在水立方举办年度盛典,呼唤当地人支持家乡主播。不少网友对此疯狂举动表示难以理解,不过也有人认为支持老乡在情在理。无论怎么说,他们可真有钱…

  什么样的需求制造什么样的市场,什么样的市场决定什么样的收入。

  虽然表面上看上去无比风光,但隐藏在 “暴利”收入背后,主播经济有着不忽略的隐忧。主播经济一阵风起,现在自然可以享受来自眼球经济的各种红利,然而,主播的可替代性强,主播经济又严重依赖主播个体,其产业的发展宽度与广度一直被业界所质疑。

  一个主播能火多久?主播经济能够持续热多久?如今主播经济大潮汹涌,在激情澎湃之间,谁去想将来退潮时如何裸泳?

  基金经理的高收入源于他们干的是高技术、高门槛的工作,在全年250多个交易日里,他们或者坐在电脑前盯着盘面,或者在全中国的土地上奔走调研。证券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市场总是有起有伏,净值难免有涨有跌,但是这些奋斗着的人们,一直在努力着让时间开出玫瑰。

  而主播产业不同,主播产业正处于大爆发大增长的时期,虽然现在已经开始出现向精细化过度的转型,但是未来产业究竟能发展多大,能够持续多久,现在都是未知数。

  这个社会里不缺乏高收入的行业,每一个高收入的行业都伴随着高技术、高门槛、高难度等因素,不然高收入就很难持续。也许主播们拿的比基金经理多,甚至可能比很多明星更多,但是他们的收入终究是不可比。

  也许等有一天,当我们再看到陌陌的主播们拿如此高薪表现出的不是猎奇与惊讶,而是理解与认同时,直播这个行业也就成了一个成熟的行业了。

  祝基金经理们今年拿到多一点年终奖,多给基民赚点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