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群航:FOF经理 为什么要会编程?

金融界网站

  昨天,证券日报记者候小溪的文章《基金公司FOF投资经理招募条件起底,国金通用最高给出5万元月薪》非常火爆,很多人关注的是FOF经理月薪的高低,而我关注的则是行业招聘FOF经理的条件:“相对来说,国金通用基金招募FOF人员的标准有特点,懂量化和会编程成为关键词”。

  FOF是什么?从本质上来看,FOF也是基金,就是基金,与我们大家已经熟悉的基金的不同之处在于:FOF是专门投资于其它基金的基金。有投资,就必须要有研究,但是,上述招聘条件里要求FOF经理“懂量化和会编程”,实在太让我吃惊了!这说明了什么?这种情况应该说明:他们认为选择基金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只要“懂量化和会编程”即可。事实真是这样的吗?作为中国专业研究基金时间最长的人,我有不同的看法:

  第一,如果上述条件成立,则将会有一些“懂量化和会编程”的人来当FOF经理,那么,这将是行业巨大灾难!巨大悲哀!基金公司的人自己在做基金,因此就认为自己很懂基金,而上述行为恰恰说明了他们不太懂基金。如果未来投资基金仅仅是根据业绩、夏普比例、詹森系数、特雷诺定律等一系列的指标就可以做出良好的选择,那么,请大家冷静下来,看看当今量化选股的投资业绩吧。

  第二,“懂量化和会编程”,目的就是要搞一些数据来计算,然后,根据计算的结果进行投资。我这里要非常抱歉地说一句:当前市场上很多数据商提供的数据的质量依然有很多亟待提高的地方。2016年,我通过研究和数据分析,发现了保本基金中的风险、发现了委外定制基金这个新兴的行业现象,请问,那么多做基金数据的人,那么多做基金量化研究的人,他们发现了吗?可以这么说,现有的那些数据,完全无法完成这样分析,完全无法给出这些结论。

  因此,在FOF即将登场的2017年初,我非常失望地再一次确认:行业对于基金的研究还很薄弱,并且,更为让人失望的是:即使是薄弱,也还是不重视这个问题,甚至企图通过“弯道超车”这种违章的行为来实现发展。可行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