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经理自述:我为什么要从这家小基金公司离职

张清中国基金报

  近期,宝盈、诺安等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离职的消息引发业内关注。实际上,在每年初基金公司离职的高峰时段,新成立或小型基金公司受到的影响尤其明显。记者了解到,近期多家小型基金公司的投研和后台人员频现“出走”,为这些公司的发展前景带来一丝阴影。

  深圳一家小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最近提交了离职申请。他离职的主要原因是感觉小公司高管层的专业水平和行业认知度有限。他坦言,此前他在险资机构管理资产规模上千亿,本想转战公募基金专心做好研究和投资,积累公开业绩,但现在来看,无论从公司高管层还是下属员工,整体专业素质较低,感觉公司发展前景不大,所以选择离职。

  “资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专业性,我们公司的高管大多不是投研出身,对公募基金行业的认知程度有限,甚至对合规风险都没有基本的清晰界定和认知,在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这样下去公司恐怕会出现问题。如果发生问题,作为基金经理,我肯定难辞其咎。基金经理要爱惜自己的羽毛,现在只好‘裸辞’”。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说。此外,在他看来,公司复杂的人际关系也是他决心离职的一个原因。

  无独有偶,另外一家小公司的专户投资总监也有类似的困惑。“我们是新公司,员工数量近70人,感觉人际关系很复杂。老板对一些善于奉承的员工很器重,像我这样性格的人很难获得老板的认可。有时候我宁愿在外面跑机构,也不愿意呆在公司,感觉跟公司的氛围格格不入,最近也在考虑离职。”该专户投资总监对记者说。

  此外,公司大股东层面依然无法给予资源支持,部分投研人员无法看到公司明确的发展前景,也是其想要离职的原因之一。

  “公募基金行业现在是‘银行系’公司独大,这其实是‘拼爹’游戏。我们公司大股东近年来对公司几乎没有任何的资源支持,且由于大股东的敏感身份,许多银行渠道一听说我们的股东背景,都拒绝合作。我觉得公司业务很难做,正在等待机会,想选择具备股东背景和资源优势的公司。”深圳另外一家次新公司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投研等核心部门人员,有部分小基金公司的中后台部门人员也选择离职,主要原因与薪酬水平较低有关。“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很小,经营状况堪忧,在这家公司做了几年,但薪资水平基本没涨,去年年终奖还缩水一半。这样的薪资水平让我看不到未来,正在考虑离职,近期也在物色新的工作机会。”华南一家小基金公司中后台人士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